星期二, 二月 24, 2009

me2和山寨

在出差的火车上,许多乘客都在吃康师傅方便面。方便面并不是康师傅先做的,但为什么会有较高的用户认可度和市场占有率?仔细想想,顶新国际集团旗下的许多产品都是在走“me2”路线,德克士也是如此。原联通是典型的me2案例,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紧挨着移动营业厅就会有一家联通营业厅。康师傅和原联通证明me2是可以迎来成功的,而且可以是巨大的成功。一棒子用模仿来否定这些成功,未免显得武断。

最近对山寨机很感兴趣,不论它是好还是坏,在许多用户眼中,它就是最适合的。在乡镇,随处都能从打电话的过路人手中看到山寨机,它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对于一个农业人口居多的人口大国而言,这是条可行的路,特别是在移动资费不断下调的今天,只要移动电话的费用够低,并且能够抓住农村用户的消费心理,获胜的把握就会增大不少。

山寨机让用户明白的第一件事就是,原来如此多功能的手机也可以非常便宜,在不使用品牌的情况下,已经让它赢得了不小的市场,一些靠山寨起家的国内品牌手机厂商,在有了自己的品牌后,价格优势仍然很大。一方面,用户会考虑质量稳定性的问题;另一方面,山寨机的确让用户明白,那些所谓的高端手机其实不过如此。一面是山寨机逐渐走向正规,不断的提高品质和功能,价位也不断下调,且幅度不小;一面是国际大牌手机厂商的心慌,毕竟山寨机生生的从他们手中抢走了数量不少的用户。

山寨现象并不能简单的用“模仿”这两个字说清楚,至少那些看似高端的功能,在山寨面前,很轻易的就被实现了。这有点儿像品牌电脑和兼容电脑,只不过兼容电脑的时代,还没有“山寨”的概念。在利益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稳当的审查和检查机制的确有点儿跟不上趟了。一边是手机大卖场的冷清,一边是电子市场中山寨机吸引来的人群,形成的反差还是比较大的。

兼容电脑的知识产权问题和山寨机的知识产权问题不同,但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不应该是阻碍山寨机发展的绊脚石,相反,它却让那些具有一定实力的商家提前“转正”,转正后的山寨们更有底气,卯足了劲和那些国际大品牌进行拼杀。这当然是消费者们希望看到的,因为只有这样,用户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

得到巨大成功并不一定非得是彻头彻尾的创新,me2的案例还有很多,如果你非不认同这条能够通向成功的路,那就等于将自己的成功几率降低了近一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