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5, 2009

其实创新也可以是…

一个卖蛋卷的找到马路对面那个卖冰激淋的,两个人商量是否可以将冰激淋装进蛋卷中卖。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创新就意味着创造一种前所未有的东西。这个潜意识不知抹杀掉了多少出色的创新。上面的例子,蛋卷和冰激淋都是人们已经有消费习惯的商品。把冰激淋装进蛋卷中卖,造就了哈根达斯。

把人们已经习惯了的两种(或多种)商品重新组合,也是一种创新

电信让用户有了打电话的需求,并使之成为一种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效率的工具,市场随之被培育起来并越来越大。移动将那根电话线剪掉,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但这并不意味着,电信的市场一定会比移动大。

瓶装饮料再怎么推陈出新,但3块钱一瓶的“价格防线”已经深埋于用户脑海里。这并不是说,高于3块钱或低于3块钱的瓶装水市场就只能这么做,只是目前来看,3块钱的瓶装饮料仍是现在的主力消费对象。也许若干年后,3块钱两瓶的瓶装饮料会流行起来,这同样是创新。

6 条评论:

  1. 对,创新也可以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过渡。革命性的创新,也由众多小创新积累成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回复删除
  2. 行云流水泵的发言非常有哲理,学习中…

    回复删除
  3. @Shmily 一起学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