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06, 2007

Tag的应用

最早接触到Tag这种表现形式,是在使用Del.icio.us的时候,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网站都开始以Tag的形式取代原来目录的形式,只不过在不同的网站中,Tag的叫法不同。比如在Gmail里面,它被叫做“Lables”。不过不论叫什么,Tag这种新的表现形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它也变得越来越流行。

接触了这么多年的Tag,总结了一下,主要的应用有这么几种:

以人名来命名的Tag

经常会在Keso、王建硕等blog中发现精彩的帖子,无论是通过Del.icio.us收藏并推荐给我的读者,还是通过Google阅读器的共享分享给大家,都会给帖子加上Tag。

如果帖子是以介绍某个网站服务的,倒是比较好加Tag,而类似评论这样的帖子,并且立场标新立异的,就很难加上合适的Tag。后来干脆,就用他们的 名字来为帖子加Tag,在我的Del.icio.us和Google阅读器推荐中,有时会有以Keso、wangjianshuo等来命名的Tag,别大 惊小怪,这是一种方便我很快找到收藏的方法。

以“:”或“-”来具体化的Tag

为了快速找到收藏中的文章,还需要为Tag做一些细化工作。比如,Keso的谋篇帖子是说Google的,而另一片帖子是说百度和Yahoo!的, 我的做法是,在“Keso”的Tag后面用“:”或者“-”来让它更加具体化,于是就有了Keso:Google、Keso:Baidu、Keso: Yahoo!这样的Tag,我对自己的这个创造非常骄傲(虽然可能有别人早就用过了),但我仍然感到非常骄傲 ;-)

动态的Tag

Flickr的用户对这个叫法应该不会陌生,因为在Flickr的Tag页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大小不同的Tag(Wordpress的Tag也是动态的Tag,在我的blog右侧栏中就可以看到),用最直接的方法告诉读者哪些Tag最活跃,哪些Tag最沉默。

目前,我最主要的Tag应用就是以上几种,如果你还有更好的应用方法,不妨告诉我,并且分享给大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