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20, 2008

简单是个境界

这边儿的山不少,值得爬的也挺多,爬山次数多了发觉几乎每一座山顶上,都会有座庙,而我也都会在休息片刻后进寺庙看看。山顶上的寺庙挺有特点,后面的院子里都是些自己种的蔬菜和花草,通向祠堂的路面不大平整但却异常干净,有的路是用石块铺成的。到了这儿,你能感到心境异常平静,没有任何杂念,我想这就是寺庙的环境、文化使然吧。

一位胡须已然花白的老者特别喜欢小孩子,为了鼓励小孩子的勇敢,他自费为每一个登上山顶的小孩子买一瓶饮料。

看到一个格台,有2层楼那么高,下面是木梯,顶篷使用牛毛毡盖的。我问一位僧人这个格台的用处,他回答说那是每逢有经会的时候,供外地和尚坐禅和休息用的。僧人的生活真的简单,头顶有遮雨的屋檐,身下有块干地,就能够精神集中的诵读经文。当时,我觉得挺震撼的。他们完全与外界相向而行。

今年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在荣誉殿堂做客的节目中,她坦然说出自己没有手机、电脑,不买化妆品,在不训练的时候就看书。一个19岁就拿到这块奥运会金牌的小姑娘,生活也如此简单,我非常敬佩。

简单是个境界,但多数人都只停留在嘴上,并没有付诸行动达到这个境界。其实想想看,僧人和刘子歌所达到的境界,的确非常高,也非常难。我希望能这样努力,并达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