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11, 2009

注重基础的回报

高三的时候,特别是后半学期,我们基本是在各种各样的测试考试中度过的。那时每门课的满分都是150分,当时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位数学老师。他不提倡我们询问他各种课外书上的问题,并且反复叮嘱我们要注重课本上的习题。当时我们都非常地不以为然。

那时我特别贪玩,详细点儿说,是在逃避高考前的那种压力,来自家庭的、学校的、亲戚朋友的。150分的数学测试考试,我正常情况下只能得到30-50分,我想我的表现已经不属于老师重点照顾的范畴。最后一搏之前的两个月,我决定按照班主任的说法去做,将初中到高中所有课本中的习题认真的做了一遍,不懂的问题就找同学帮忙解决。

高考结束后,我整日在家睡觉,从梦中醒来又睡过去……。高考数学分数下来了,我得到了97%的好成绩。记得当时我去学校取成绩单,一堆同学围在班主任的办公室里,他还是一眼看见了我,让我说说怎么得到了这么高的分数。其实估分的时候,我已经知道我的数学成绩应该不错,下面就是我高考时采取的注重基础的策略:

  1. 选择题:严格控制出错,将错误率控制在2道题以内;
  2. 填空题:同上;
  3. 判断题:基本属于送分题,不要出错;
  4. 紧接着的计算题:全对。这些题目也属于送分题;
  5. 应用题:这是真正反映出题老师水平的题目,做不出来属于正常,做出来的同学会有,但绝不会是多数,写出“解:……”,能捞1分是1分;
  6. 检查:重点是前4个。
重视基础的锻炼,重视基础环节的检查,确保正确率。最后我得到了97%的分数。

至今,我都非常感谢我的班主任,感谢他交给我的这个方法,在接下来的生活、工作中,这个方法一直在被我使用,今天在这儿跟大家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