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27, 2009

从blog到Twitter的进程

最近在看《定位》,Twitter本就是对blog用户的一个新定位,或者可以说,Twitter是blog发展到今天的一个必然催生物。写blog时间不短了,可从来没有用手机写帖子的念头,但在使用了Twitter一段时间之后,真的有用手机发送140个字符至Twitter的念头,因为140个字符本就是针对手机而提出的。

一、blog拉高了用户量,为Twitter这种新服务奠定了基础

如果不是前期blog从风靡到普及,从草根、名人、企业等众多blog对市场的培育和传播,大概不会有Twitter的流行。

随着blog的普及,它逐渐已经不局限于文字,照片、视频、声音等均登入blog的舞台。在blog的发展过程中,从一天多博到一天一博,再到多天一博,人们显然已经对blog的表现形式产生了视觉疲劳,直到blog疲劳,这主要是从写blog的角度而言。blog从当初的长篇大论到多天博一论的趋势,已经明显的告知bloggers这需要有一种新的服务来迎合用户需求。

blog的风靡和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用户有大量的表现欲,这些表现欲包括文字、照片、视频、声音等,而少数得到更多用户群肯定的blog获得了成功,包括商业、品牌等方面的成功。名人blog、草根blog、企业blog等也都是在blog流行的基础上,BSP们做出的一些定位。

二、写blog的疲劳促使Twitter的瞬间流行

写blog对于许多bloggers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们已经习惯于在互联网中留下自己的印记与其他人分享。140个字符、“What are you doing?”的Miniblog显然在某个时刻迎合了第一批有blog疲劳用户的需求,而这种更便捷的分享信息的形式被迅速传播开来。

名人和企业在blog的使用过程中,都明显得到了收效,所以在Twitter流行的第一时间里便进驻了。Shaq使用手机短信就可以发布自己的近况,还有什么比这更方便的与用户进行交流?Twitter在充分授予用户看到什么信息权限的同时,将blog的Comment和Trackback改为“@”和“D”,这是个巨大的飞跃,尤其是在即时方面。

三、第三方是个重头戏,它们加速了Twitter的发展

blog时代也有不少第三方应用,比如离线发布工具、email发布等,但与Twitter相比却是凤毛麟角,可以说第三方为Twitter拉大与竞争者之间的差距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些数量众多的第三方应用赋予了Twitter更多的应用空间,比如TwitterFeed、Twitpic等。

在blog时代,这些广泛的第三方应用压根儿不可能出现,有许多方面的限制。但是到了Twitter所代表的Miniblog时代,一切皆有可能。facebook让许多优秀应用在它的平台上流行,Twitter也一样,让许多出色的第三方应用得到了高速发展。不难发现,blog上已经聚集了太多的内容,而Twitter则刚好相反。

四、盈利模式已经在blog时代得到了多方面的实验

先将Blogger卖给Google,紧接着又造出Twitter,几位创始人始终让团队处于互联网流行的顶峰,不论是从用户数的增长量,还是从他们的口碑传播中,我们不难看出这几位创始人过人的才华。不论是付费商业账户服务,还是旁人的建议,Twitter团队的成员有能力抓住最适合的那部分。

Twitter对于新闻报道的及时性,它的增长速度等,都是有目共睹的非凡成绩。在之前的blog时代,许多可行的盈利模式仍可作为它的盈利手段。很重要的一点,目前Twitter仍旧没有任何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blog时代后的今天,在包括Google、Dell在内的巨无霸均已登陆Twitter的今天,这个“twitter.com/xxx”的地址已经变得越来越珍贵,越来越不可替代。活跃在这里的大量用户,又将产生出多大的能量?在拒绝了facebook5亿美元的收购价之后,Twitter的身价已经变得异常昂贵。

已经开始在Twitter首页测试的文字链接广告与Google AdWords和AdSense有着极其相似之处,即时信息的搜索能量已经崭露头角,期间蕴藏的价值非同寻常,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广告,我个人更倾向于它在即时电子商务方面的贡献。

五、Twitter对于全球移动运营商的整合猜想

在国内,腾讯无疑是整合电信、移动运营商最好的企业,听说许多希望与移动合作的商家都被推荐到腾讯那里,因为它能够在第一时间为你带来最多的用户。

通过短信发布Twitter信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功能了,虽然有许多办法通过手机短信发布信息到Twitter,但这绝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早上看到twe2的免费服务,让我产生了这个猜想,如果全球所有的Twitter都能够以当地发手机短信的费用方便的发布(和接收)Twitter信息,这绝不是一个小数目的收入。请注意,我说的办法是不需要任何用户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任何Twitter的手机客户端,而是通过某个号码(比如123456或456789等)就能方便的发短信到Twitter。

“如果Twitter向facebook的1.2亿用户发送信息,facebook高管预计,每年一次产生的通讯费将高达7500万美元。”那么,如果Twitter用户的20%通过手机短信来发布信息,每年产生的通讯费将是多少美元呢?也许Google目前在这方面的整合能力比较强,但会不会有新的企业来整合全球的移动运营商呢?

六、既然Twitter来了,就和我一起Twitter并快乐着吧

从GTalk上看到Twitter,并一直使用到现在,它的确并不那么完美。但我要说的是,既然Twitter所代表的时代已经来了,不如一起Twitter并快乐着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