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15, 2009

“必须要身着深色西装”的规定

虽然我一直都非常反感企业规定员工的穿着,但有时也可以理解,如果这是出于一种对客户的尊重时发出的指令。五星级酒店的服务人员基本都穿着深色西装,国内大型电信企业的要求是工作时穿深蓝色西装(奇怪的是对女性员工的要求比较松,对男性员工的要求比较严)。不过我还是有下面几个问题:
1.如果只给每位员工发了一身工装,却要求他们工作时必须穿着,那么,春夏秋冬应该怎么来穿?
2.是否应该在要求员工必须统一着装之前,考虑洗衣的费用支出问题?
3.即使支付给员工的工资能够负担自行采购西装的花销,为什么要让员工承担这部分费用来满足企业的要求?
4.不身着深色西装就不能为用户提供服务吗?
我见过许多企业员工真的实实在在按照公司的要求来着装,但我非常怜悯那些西装,已经被穿得非常不干净也不平整了,可还是兢兢业业的在工作时穿着。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一些餐馆里的服务员,他们也都按照餐馆经理的要求,在上班时穿着工作服,可那上面的油污已经严重影响到餐馆的形象和顾客的胃口了。这样的“深色西装”真的是企业需要的吗?

为什么我们已经能够接受开放式办公,却不能迎合舒适办公的念头,一定要用西装和领带来束缚员工的身体和思想才叫做尊重客户?以人为本为什么就不能在穿着方面得到体现?究竟是你在意,还是客户在意?

2 条评论:

  1. 有句话叫做:不管你是不是专家,你能不能先打扮的像个专家。。。。。。。。。。。。
    地方不同,当然要求不同,不是吗?
    任何事情存在都有他的理由。
    存在即合理。

    回复删除
  2. “存在即合理”有点儿意思:)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