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7, 2007

伟大

每天早上上班,都要走过的街道边上,有个妈妈每天都在路边儿给别人擦鞋,即使大冬天的清早她也一样,守着那块属于她做生意的地方。因为起不早,所以我不知道她早上什么时候会过来,也因为我几乎不穿皮鞋,所以从来没有照顾过她的生意。只是在下大雨的时候,这个妈妈才会缺席。

虽然这几天深秋的阳光很好,可是早晚还是很凉的。她的早餐大概是在家里吃过了,我想她一定是吃过了,否则早上这么凉,怎么能坐得住。偶尔中午回来取东西,看到她在吃午饭,一个馒头和从家里带来的白开水。吃午饭的时候,有人来光顾,她就把馒头放到口袋里,把杯子盖拧紧放在身边的地上,给客人擦鞋。擦完,她会习惯的把手在衣服上擦几下,然后继续吃她的午餐。

这个城市灰尘比较大,刚擦的皮鞋出门走一会儿,鞋面上就能写出字来,所以擦鞋的生意应该不错。可这个城市的冬季和夏季时间较长,春秋短。户外的工作会比较辛苦。可她一直都坚持在那里。

我没有见到过她的丈夫或者孩子来看过她,至少在上下班的路上,我没有见到过。

在这条街上,还有几个和她一样岁数的妇女做擦鞋的生意,不过都没有她的生意好,也没有她那么准时的每天守在这儿。附近店铺的人偶尔也会在这里擦鞋,都只光顾她的摊子。

她是一个挺快乐的人,闲暇的时候,她和旁边的人聊天、开玩笑,我看见她的笑容非常开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