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18, 2007

轮回

父亲住院了。舅舅给我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有点儿六神无主的感觉,在网上跟领导请了假,就急急忙忙的赶回家。高速路上的车祸有好几起,过往的车辆被堵了1个多小时,才被缓缓的疏通了。心里着急,默念着早知道坐火车该多好。

感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了。舅舅的胆囊炎犯了,疼的浑身是汗的把父亲送到医院安顿好,检查完,这才有时间坐下来休息。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实在是心疼,一个是从小就疼爱我的舅舅,一个是生我养我的父亲,两个人的身体状况都这么差。

冬天,是老年人生病的高发期。即便是身体再好的人,这个季节也容易得病。如果你有幸在父母的身边生活,就多替他们操心。我们小的时候他们为我们操尽了心,现在我们应该为他们多用心,看看他们最近的心情是否愉快,想吃点儿什么,想去哪儿转转。亲情其实就是在这么多的细节中得到体现,每一次关心,都会让我们感到快乐。

经过几天的治疗,父亲的病情得以好转,这比什么都重要,比什么都好。

星期二, 十一月 13, 2007

基本的和简单的

上学的时候,写得一手好字(至少许多老师因此表扬过我),班级的黑板报的文字部分一直是我写的,后来学校的黑板报也是我写的,不仅因为字写得好看,而且我还能写多种字体,也因此对练字有了些兴趣。练过许多字帖的字,不过至今为止我见过最漂亮的字,是我二叔写的。

练字时间长了,发现最快速的练字方法是,每天只联系5个左右的字,利用空闲时间反复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这样日复一日后,日常用到的字基本都能够写的比较漂亮,反而每天临摹好几页的字的练习方法速度最慢。

上学的时候被选进县篮球队。每天早上6点起床跑2千米,然后是力量训练。记忆中的早晨都是在冬天,早上起来外面漆黑一片,只穿件绒衣就出门了。跑完步就开始蹲腿,仰卧起坐等力量训练。刚开始对篮球的兴趣特别大,总想着能够拿上篮球在场地上运球、偷懒,就在那个时候教练给我说了一句话:2年后再开始进入篮球技术训练,前2年是基本功训练。这句话至今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基本功都是比较枯燥的,但绝对不是说它简单。2年时间里,教练给我打下了扎实的篮球基础,以致第一年上场比赛就入选了主力阵容,并且我出色的防守技术和良好的体能获得了教练们的认可,综合素质也位居前列。高2的市中学生运动会,我被评为最优秀运动员。从6年的篮球生涯开始,体育运动已经和我有了非常深的缘。

现在开始打羽毛球,同样的,空余的时间我在网上查找相关的资料,尤其是羽毛球基本功的相关资料,因为我知道,没有基本功的训练,羽毛球技术就不可能提高。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的习惯一直都是以基础为主。

父亲的年龄大了,疾病也随之而来。小时候父亲带着我一起跑步,现在我大了,我要带着父亲一起跑步,锻炼。还是从最基础的开始,我想用我的力量带给父亲健康。

星期一, 十一月 12, 2007

不知不觉的冬季

地球将会越来越暖,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留有印象,只是记不得从什么节目中听到的。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产生大热量的因素越来越多,致使我们生存的地球气候发生了改变,生态链中的一些环节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但这些依旧不能阻止人类破坏环境的进程。

不知不觉,冬季已经来临。要说我们的祖先真的非常聪明,阴历的节气的确非常准确,该下雪下雪,该降温降温,前几天的雨水让气温一下低了,可能因为经常在室内呆着,所以对气温的下降并不敏感,经朋友的提醒才得知,现在已经进入冬季了。是啊,前段时间感冒的人特别多,干燥的天气和温和的气候让病菌有了滋生的土壤。

同样记不大清楚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蚊子也能够在冬季里生存了。如果小时候在冬季看见蚊子,一定会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样成为新闻,可现在不是了,冬季里有蚊子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我同事上星期还被蚊子在脸上叮了个疙瘩,他说他们家一年四季都要挂蚊帐。

记得04年去海南,一下子被那里的景色所吸引,当然,吸引我的还有哪里湿润、干净的空气,稀少的人群,还有不那么被污染的自然环境。这些都让我感觉新鲜,一下子意识到原来我们生活的地方可以干净到这种程度。车站的椅子上没有一点儿土,天湛蓝湛蓝的,虽然热,但晚上吹着吊扇一样能够舒适的入眠。在海南旅游的那一周,可能是我长这么大拍照最多的一次,那里的海、椰子树、沙滩,还有景点的景观。直到今天,我仍然有一种再去一次的冲动,特别想在沙滩上晒晒太阳,渴了就在路边的小摊上买个椰子解渴。

在我生活的这个城市,晚上几乎没有看到过星星,偶尔看到,也是稀少的。可是走到周边的乡村,就能看到满天的星光,不由得感慨,人们为什么都喜欢生活在乌烟瘴气的城市里,却不愿居住在乡村。山里的冬季还是分外明显的,说话的时候能清楚的看见哈气,每个人都穿着棉衣棉裤,脸被冻得红扑扑的。我觉得这才像是冬天。

星期五, 十一月 09, 2007

周末

周末在我印象中一直是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可以是星期五,也可以是星期六,星期日到底算不算周末我说不清楚。不过模糊归模糊,我的正常休息并没有因此而有所影响,因为我的电话闹铃是周一到周五的周期。

因为概念模糊,所以朋友约吃饭或者打球的时候说周末,我就非常模糊,因为我不知道到底哪天才是周末,于是会在电话中问清楚到底是星期几,这样我才能合理安排周末时间。

今天在我的模糊概念中就是周末了,晚上可以考虑和朋友一起吃饭,不过手中要是有本不错的书,我可能更愿意安静的呆在家里看书。上初中的时候我就是这样,那时候喜欢数学,爸爸给我买了一本奥林匹克竞赛的书,周末的时候,同学在外面玩儿,我就更愿意呆在家里做那本书里的习题,感觉快乐无比。同学们来家里找我玩儿,都有点儿诧异,问我为什么周末还在家里做作业。

其实我很长一段儿时间都不是很清晰的知道,周末应该做什么,换句话说,周末的时间应该怎么打发。随着周末的天数的增加,现在更不是很清楚周末的具体安排了。

人需要有个兴趣爱好,就像当年上学的我喜欢数学一样。不过最近我仍然发现除了看书、运动,和朋友聊天也是个非常不错的时间消磨工具,当然,要和聊得来的朋友聊,和不投机的人聊天,只能让你逃跑的更快,不然就是没胃口,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身体的健康。

周一到周五是工作,周末才是生活,不会安排周末的人就是不懂得生活的人。

星期四, 十一月 08, 2007

托儿

秋天的天气比较干燥,我周围的好多朋友都得了感冒,前几天,我还是他们中唯一幸免的,昨天也觉得有点儿头晕,我估计是给他们传染了。

人病了就得打针吃药,我选择吃药。刚好在附近有一家药店,那里的药卖的特别便宜,从下午4点睡到晚上8点,觉得应该起来买点儿药,吃了晚上再接着睡,感冒能好的快点儿。

这家药店以前的方式我挺喜欢的,不打扰顾客,让顾客自己转,碰到问题的时候为顾客提供咨询和介绍。可今天进来却完全没有了之前的样子,那些药托儿们以工作人员的名义向顾客推荐那些给她们提成更高的药品。

我去药店之前给我一个卖药的朋友打电话,他问了我相关的病状,然后跟我说了3个药品让我买。进了药店我就想直接找到这3个药买了就回家,可讨厌的托儿硬是给我推荐了几款其它的药,我婉言谢绝了她们的服务态度马上就下降到最低点。这些托儿们在利用大众不懂药品的机会来赚取顾客更多的钱,这些钱是她们推荐给顾客药品为代价,而药品厂家利用了药托儿的专业和直接与顾客接触的机会,他们以给药托儿更高的回扣为条件,让药托儿帮忙销售自己的药。

如果这些药托儿是诚心诚意的为患者提供介绍和咨询服务,我想作为一个患者,我会非常喜欢她们的。可偏偏她们在利用我们之间的这层关系,利用她比我更懂药作为先导条件。每天来这家药店的顾客挺多的,我想每天被这些药托儿推荐出去的药也不会少。药厂之间不是比谁的产品质量更好,价格更合理,而是在比谁雇佣了更多、更好的药托儿,并以此作为打开患者市场的工具。人类的良心就在这样的利用与被利用之间被金钱化、畸形化和妖魔化了。

这些托儿所做的龌龊的事儿,还被冠以“服务”的美称,这让我想起一些“特殊服务”也被冠以服务行业这个名词。那些托儿就是服务行业里那些特殊服务的人群,并自以为是的依然魔鬼样的存在着。

服务员从柜台给我拿药的时候都只会扔给我,我没有抬头,但我能够感觉到她的表情是明显带有不满情绪的,因为没有让她从我身上赚到更多的推荐费。我接受了这带有些鄙视的动作和表情,甚至还有嘲笑,不过我突然很想多学点儿医学常识,一方面能够预防生病,另一方面也能够买点儿实际需要的药品治疗。

托儿们,去死吧!

星期三, 十一月 07, 2007

伟大

每天早上上班,都要走过的街道边上,有个妈妈每天都在路边儿给别人擦鞋,即使大冬天的清早她也一样,守着那块属于她做生意的地方。因为起不早,所以我不知道她早上什么时候会过来,也因为我几乎不穿皮鞋,所以从来没有照顾过她的生意。只是在下大雨的时候,这个妈妈才会缺席。

虽然这几天深秋的阳光很好,可是早晚还是很凉的。她的早餐大概是在家里吃过了,我想她一定是吃过了,否则早上这么凉,怎么能坐得住。偶尔中午回来取东西,看到她在吃午饭,一个馒头和从家里带来的白开水。吃午饭的时候,有人来光顾,她就把馒头放到口袋里,把杯子盖拧紧放在身边的地上,给客人擦鞋。擦完,她会习惯的把手在衣服上擦几下,然后继续吃她的午餐。

这个城市灰尘比较大,刚擦的皮鞋出门走一会儿,鞋面上就能写出字来,所以擦鞋的生意应该不错。可这个城市的冬季和夏季时间较长,春秋短。户外的工作会比较辛苦。可她一直都坚持在那里。

我没有见到过她的丈夫或者孩子来看过她,至少在上下班的路上,我没有见到过。

在这条街上,还有几个和她一样岁数的妇女做擦鞋的生意,不过都没有她的生意好,也没有她那么准时的每天守在这儿。附近店铺的人偶尔也会在这里擦鞋,都只光顾她的摊子。

她是一个挺快乐的人,闲暇的时候,她和旁边的人聊天、开玩笑,我看见她的笑容非常开心。

星期一, 十一月 05, 2007

黑狗

院子里不知道谁养了只黑狗,每次出入院门碰到它的时候,它都会静静的歪着头注视着我。它很少叫,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它叫。每有人从它身边走过的时候,它就歪着头静静的看着他们。

最近的气候非常宜人,老年人喜欢在太阳地里聊天、打麻将,它就陪着院子里另外两只狐狸狗玩儿,偶尔也凑到老人的跟前晒晒太阳。

我很少见到它睡觉,也许它只在自己的窝里睡觉。院子里另一只狐狸狗就特别喜欢打瞌睡,像只老猫,我经常看到这只狐狸狗围在老人的身边,卧在太阳地里睡。

看门的大妈自己做饭,每次开饭的时候,黑狗就摇着尾巴跟着她,但还是一声不吭,从没有发出过任何乞怜的叫声。我猜黑狗是这位大妈养的,因为黑狗从来没有跟在别人后面摇尾巴。吃饱后,黑狗会在院子里奔跑,从来不管别人怎么看它,就那么一直跑。来回跑几趟之后,它站在那里喘气,可从来不肯卧下来休息。

我发现我对它的兴趣越来越浓了,进出院门的时候总是不自觉的看看它在没在,碰上的时候,我也会跟它微笑着打个招呼,也清楚的看到了它眼睛里流露出的友善,以及略微带有的调皮。

我没见过大妈给它洗澡,所以从来不弯下腰抚摸它,它也从来不往人跟前蹭。院子里一共有10多只狗,还有3只猫,我没见过它和谁打过架。有时夜里回来晚了,想看它一眼可却从来没看到过,我想它应该是睡着了吧。有时我也在想,它的爸爸和妈妈是什么样的,为什么它会是这么安静和温顺。

黑狗没有出过这个院子,最多就是在院门口的太阳地里站着,那个时候,大妈在打扫卫生,它就那么静静的站在那儿。每次出去、回来,我都希望能看到它,即使是静静的看它一眼,心里都会有一丝的愉悦。我打算把一些吃不了的食物拿给它,虽然它一点儿也不瘦,可我还是希望给它。

人们说的话它能听懂,可它的想法我们却不懂,呵呵,到底谁是高级动物,谁是低级动物呢?

星期五, 十一月 02, 2007

《创世纪》带给我的

我总是喜欢反复看老片子,每看一遍都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感悟。第一次看《创世纪》的时候,是同学买回来了整套碟,我们就几天不出门,一集接一集的把这部连续剧从头到尾的看完了,人和碟机受着相同程度的考验,而看到伤心处,两个大小伙也会情不自禁的落泪。现在回想起来,那仍旧是一段值得回忆的日子,狼吞虎咽的吃饭也能够让我们专心致志的看这部片子。

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和友情的确非常伟大,伟大到足以盖过一切。每一位演员传递给我的信息都那么到位。最近,我在土豆网上又把这部电视剧从头到尾看了一遍,仍旧那么吸引我。每一个主角的性格,剧情,其实里面带给我们的很多,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的创业经历,和家人、朋友相处的方式,需要照顾到的方方面面。做事就要像叶荣添那样,清楚的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并知道怎么将自己的理想变为显示,哪些该舍哪些该留。长辈们的话看似简单,其实里面蕴藏的道理年轻人一时半会儿不会理解的那么深刻。

看着电视剧,想着自己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能够做到剧情中的那些,应该会有幸福的感觉。

秋意正浓

昨天坐车经过这个城市最绿色的一条街道,发现街道两旁布满了落叶,顿时感到了浓浓的秋意,这才想起前两天在办公室里,明明看到外面阳光明媚但是我手脚冰凉,原来深秋已经到了。

这个城市的秋季会一闪而过,顿时有了一种拍照的念头,想要用照片留住这里短暂秋季的景色。与往年的秋季相比,今年的天气格外照顾我们,虽然秋风已经吹气,可却不那么咄咄逼人,今年的秋风显得格外和蔼,站在太阳地里,不用穿外套也暖融融的。

这个季节也非常容易生病,因为这里的干燥,让病菌有了滋生的良好环境,今年更是这样。因为坚持运动,我侥幸避免了病毒的侵扰。每一个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即便是这么美丽的深秋,也会有它不好的一面,但我想我们还是有办法预防和控制的。

这个季节到户外去是最舒服的,没有了夏天的炎热,也没有冬天的寒冷,只要你想,就立刻能够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看着那片绿色的植物,就联想到生命的意义,没有比这更让人心仪的了。这个周末,一定要遍览这个城市的深秋,如果可以,再去周围看看那些收获季节的景致,嗯,有点儿迫不及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