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12, 2007

免费意味着什么?

昨天几个朋友在一起喝茶聊天,谈到了免费这个话题。这其 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它甚至值得任何行业的人进行认真、积极的讨论。免费有两层意思:1.对用户免费,免费送给用户一些好处(礼品、积分、T恤等),把 更新、更好的产品继续让用户免费使用,并且免费为用户提供90%的服务;2.并不是全部免费,要分清楚:谁是长期免费使用的用户,谁是给你付费的用户(有 许多的案例可以参考和借鉴)。

讨论的结果证明,我们的讨论并不是没有意义,而是非常有价值的。比如,一个服务场所,它并不销售商品, 是不是它的服务费就没有可能免掉?如果免掉服务费,怎样通过其它办法和途径赚回来?其它办法和途径赚回来的,比原来的多还是少?新的收费方式是怎样的?新 的收费方式会起到奇兵的作用吗?……这样的话题能够激发整个团队思想的高度集中,能够让原本并不很了解行业的人员加深理解,能够碰撞出许多火花。

Google是一个再好不过的例子了, 在她所有的服务中,99%都是免费的:Gmail、Blogger、Feedburner、Google Docs、搜索……。最重要的是,这些免费服务中,几乎都是行业里面领先的和获得用户认可的。她的AdWordsAdSense是能够为她带来丰厚收入的工具。Google的免费对象和收费对象分别是谁,把这个作为参考或者借鉴,将是非常有价值的。QQ也是个非常不错的例子,她的基本功能都是免费的,但她也同样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同时你也要分析,为什么当年263的收费邮箱没有获得成功,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等。换句话说,你需要找到恰当的收费对象和模式。这是你需要做的第二步。

针对不同的行业,当你真正找到了免费的途径和收费模式,你的业务也许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比如,电视是怎样变为媒体服务的?Google是怎样成为广告商的?手机到底是不是媒体?

能够看到基于免费模式的商业模式,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寻找的终极模式。对谁收费,对谁免费,怎样盈利。免费是在合理的模式下,为你产生回报最好的途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