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12, 2007

Twitter的大旗之滔滔篇

Twitter的大旗中,我曾说过:

就像Blogger那样,只有当门户、搜索和专业的blog网站的出现,才会最大程度的推进blog的发展。豆瓣已经融合九点和语录(现在叫语录)于一身了,这是一个标志,相信很快门户等代表互联网的企业会将Twitter概念进行修改,然后添加到自己的服务中来。

在豆瓣之后,腾讯的滔滔上线了。虽说腾讯是模仿ICQ推出自身拳头产品QQ的,但它的能力没人敢小觑。如果滔滔只是个类似饭否的国内Twitter的Clone产品,你大可不必关注它,但在马化腾手中,就会大不相同。

越是大型企业,它的行为就越保守,IBM 能成为科技界的常青树,要归功于它的二字秘诀——保守。腾讯现在不能算小企业,所以它的行为保守没什么错。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引入Twitter概念和服务进来,并完全以一个独立域名单独运作,你可以说腾讯没什么创意,但你不得不承认,它已经足够胆魄,因为它是国内4大门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撇开滔滔与Twitter的比较,我认为,即便滔滔只是一个增加QQ用户间黏度的服务,腾讯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世界上不会有完全相同的鸡蛋,也不 会有两个Twitter。我唯一能够确定的是,Twitter的概念蔓延开去的时候,与滔滔相比,Twitter被收购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滔滔。在本地化问 题上,滔滔占据着绝对优势,虽然落后于饭否们,但赶超它们也只是几天的时间而已。

从QQ开始,腾讯已经在国内互联网市场为自己筑起了一道城墙,在城墙里面,是腾讯世界第一大IM服务提供商的皇宫。在与MSN、UC等对手争夺市场 的同时,它的市场不仅没有缩水,反而急速扩大,并且,让自己的用户成为了腾讯的摇钱树。因为Twitter与IM暧昧的关系,腾讯凭借在IM市场中灵敏的 嗅觉发现了目标。

如果说豆瓣的广播将Twitter的概念向前推进了 一大步,那么,腾讯推出滔滔将标志着国内互联网巨头们的“Twitter”之争正式开始。即便有众多的用户对QQ不满,可它飞速增长的用户数量以及令人惊 羡的收入有力的做出了回击。我也对滔滔进行了试用,它的确和Twitter有着许多区别和不同,但我可以肯定的说,滔滔是非常适合国内用户使用的本地化 Twitter第一人。

对我们而言,Twitter未必会一直坚挺下去,与腾讯强大的网络资源比起来相去甚远,QQ对自身产品的“有力”保护,这些都是滔滔的优势所在。为 什么要对滔滔那么严格要求,它甚至只需要适合国内20岁左右的用户使用,就完全够了,滔滔绑定手机的收入,也许很快就能够超过滔滔维护的成本。在国内市场 中,我看好滔滔。

让我们来猜猜看,下一个会是搜狐、网易、新浪,还是百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