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0, 2007

面子问题?!

门户在Web 1.0时代是毫无疑问的主角,尽管它们曾经历过泡沫,但最终,门户们还是屹立至今。以Yahoo!为首的门户们,在不断增加为用户提供的网络服务,即便是到了Web 2.0时代,它们依然占领着大多数互联网市场。我写过一篇《需要面向的对象》,其实就是在说门户们已经应对不来犹如潮水的Web 2.0了。尤其是在用户已经习惯于向代表Web 1.0的门户们索取的时候,一部分用户已经涌向Web 2.0去主动为它们贡献内容了。

就拿前几天雅虎推出的路客为例,除了在雅虎搜索日志上看到这篇post提起了这事儿,我几乎没有在我所订阅的blog中看到相关报道,而如果同样的事情由Google来 做,就会截然不同。Yahoo!已经在非常努力的改变来适应Web 2.0时代了,可结果却出人意料。过了1年多的时间,Yahoo!才费尽周折的将收购的Flickr整合过来,而这样的事情在竞争对手Google身上, 是不可想象的。Yahoo!的用户认可度在Web 1.0时代无可否认,可在如今,却到了这样的地步。

今天出了这么一个好的Web 2.0服务,Yahoo!们要抽出人手迅速推出相关服务来应对;明天或许又有了另一个不错的Web 2.0服务,Yahoo!们依然要费力应对。这中间就存在几个问题,用Web 1.0的领袖来做Web 2.0的产品和服务,技术上或许不存在什么差距,可意识和方式上面的出入却是非常大的;另一方面,Web 1.0和Web 2.0公司的着眼点也有着天壤之别,Web 1.0是要让更多的用户来自己这里开始互联网应用,而Web 2.0却只是为了满足更加挑剔的少部分用户,如果你高兴,还可以将这个网络应用原封不动的搬到自己那儿去。

对Yahoo!们,用户更加习惯向它们索取,无休止的那种,而一旦其中的任何一个网络服务出了任何差错,用户就会投去怀疑的眼神。Bloglines的水管工和Flickr充满想象力的应对宕机的方法,Yahoo!们要去怎样抽出时间和精力想象呢?Web 2.0之间存在的差异尚且这么大,让巨大的Web 1.0如何做到尽善尽美呢?让一群已经习惯了一种思维方式的人马上去适应另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恐怕“时间”这味良药也无济于事。

新的网络事物出现,必定会吸引去大量的眼球,总不能让用户一辈子守着电脑去看新闻、收邮件吧?RSS和Twitter就 是两个全新的网络事物,它们又怎么会不吸引眼球呢?而且,它们吸引过去的,都是比较高端的用户,这部分用户,恰恰是互联网中最有价值和发言权的用户。我从 来都不怀疑众多的blogger将会取代新闻网站的那些专业编辑,无论是从即时性还是从专业性,他们都丝毫不差,所以,blog这个新事物从开始的吸引眼 球,到现在的脚踏实地,新浪也不得不改变blog在网站首页的权重

其实,Yahoo!们的平台要比Web 2.0大得多,仅是E-mail用户就不是一个小数目,可它们却很少重视这些最本分的用户的感受,Gmail的 推出点醒了大家。其实Gmail的用户数量一直是靠原有的那拨老用户的力量发展壮大起来的,Google一点儿都不担心用户数量这个根本问题,而 Gmail的推广方式至今仍然是个传奇,并且被广大的Web 2.0企业所崇尚着。结果证明了,Google的策略是对的,所以她最终赢得了用户的心。

Google并不是一味的、刻意的去抓用户,而是让用户自己主动围过来关注自己,从关注到成为忠实用户,Google很快就能够实现,这正是 Google聪明之处。门户的处境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危机,大把的资源仍然被门户们掌握着,如果他们愿意,还是非常有机会重新赢回用户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