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12, 2007

Twitter的大旗(2)

在写Twitter的大旗一文的时候,就在想Twitter对互联网应用的另一种革命性的推进,译言的这篇文章说出了Twitter的划时代意义。

电子邮件让我们的沟通有了一种全新的概念,到目前为止,它仍然是我们最常用的互联网应用之一。随后的IM仍然是围绕着沟通进行的,它叫做即时通信。 现在的Twitter在沟通方面提出了新的概念:140个字之内的沟通。至于用户是否愿意公开,则完全由自己决定,Robert Scoble的Twitter除了自己的140个字外,还有许多140个字以内的信息回复,这和电子邮件的功能类似,只不过电子邮件是完全隐蔽的,而 Twitter给了用户足够的选择方式,隐蔽或者公开。将来,你的邮件地址可能就会是Twitter.com/username了。

在Twitter成为豆瓣的广播之后,我相信它的概念一定会成为各大网站的标配,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它们之间的互通怎样实现?在电子邮件应用中,我 Gmail的邮箱可以发邮件给Yahoo!的邮箱,也可以发到Homail的邮箱去。本文所说Twitter对于互联网划时代的意义就在于,当它成为各大 网站的标配,所有Twitter概念的服务之间的互通形成之后,Twitter会成为继电子邮件和IM之后第三个互联网通信概念。Twitter可能并不 适合传送文件的用户间使用,不适合需要长篇大论进行讨论的用户使用,但它适合在140个字内直抒胸臆的用户沟通使用,它适合不爱输入标题的用户使用。 Twitter就是一个最简便的邮件群发应用,你完全不用挨个输入邮件地址,它能够一呼百应。

除了上面所说的,Twitter也是blog的一次划时代革命。比如,我的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Twitter里朋友的答复,而blog的效率就 要低很多。http://twitter.com/username 已经是一个类似 http://username.blogspot.com 的全新的blog,这里有每一篇140个字以内的帖子,这里有RSS Feed,用户可以对任何一个帖子进行Reply,如果你有空,还可以把你的Twitter装扮一新。用户可以通过Web、IM、Mobile Phone随时发布帖子,可以通过它们接收新信息,可以使用TwitterFox接收、发布或者回复信息,可以使用TwitterFeed把你的blog链接发布到Twitter。围绕Twitter的服务有许多种,重要的是,它们都是为了用户能够方便的使用Twitter,以后,会有更多的应用为Twitter概念服务。

结合TinyURL的服务同样是为Twitter140个字内的要求服务, Twitter必须足够简洁,足够言简意赅,足够直入主题。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浏览140个字不会花费我们太多时间,但它已经能够带给我们足够丰富的 内容。除了Twitter的沟通功能之外,信息提供也是它的功能之一,高质量的Twitter能够利用140个字的容量带给你简单明了的信息内容,有时会 加上一个简洁的链接。这让我想起了Google Talk,它也是一个功能齐全但非常简洁的IM,它的好处用者自知。Twitter有用户自己输入的内容,也可以有类似目录功能的简短链接,但这些都最多 只有140个字。

如果想知道我最近去哪儿玩了,照片地址在哪儿,到Twitter上面一看便知,我没必要专门很正式的写一篇blog给我的读者,更不必写电子邮件通 知我的朋友,你完全可以在IM上面随时收到我的行踪。我和朋友之间的交流你也随时可以在Twitter上面看到,你完全可以把它当作我和朋友之间的邮件内 容。

现在,我在瞅着谁在豆瓣之后增加Twitter概念。(腾讯的叨客已经上线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