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12, 2007

需要面向的对象

我们每时每刻都会面对一些不同的对象,早上起来,我们要面对牙刷、毛巾和洗手间,工作会面对 形形色色的人和物,他们可能是你的同事、合作伙伴、客户,从城市的一端赶往另一端需要乘车,找人的时候我们需要用电话或者发E-mail,等等。需要面向 的对象的范围太广,需要我们用时间、经验等方法来面对。

如今各式各样的网站就够我们面对的了,当然也包括制作各种各样网站的人,他们也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用户。Yahoo!面对的对象非常广,浏览新闻的、 使用Yahoo! E-mail的等。Flickr面对的对象也不小,上传照片的人、浏览照片的人等。Yahoo!和Flickr需要面对的对象并不完全相同,但有一部分会 发生重叠,就是网络相册的应用部分,而这部分是以Flickr为中心画出的那个圆圈。Flickr没有必要理会浏览新闻的人,它只需要服务好自己的照片用 户就好,而Yahoo!就不同,网络相册只是它的一个细小的分支,Yahoo!没有精力把时间全都放到网络相册服务上面。其实,这已经是一个不平衡的天 平,在面向网络相册用户的时候,Flickr占足了便宜;而Yahoo!除了为自己的网络相册用户服务,还要面向其它几十上百种网络用户服务。

在Web 1.0的门户时代,门户们疯狂的扩大着自己的覆盖面,尽可能的提供各种各样的网络服务给自己的用户,虽然它们也曾经面临泡沫的险境,但还是挺了过来。 Web 2.0们来了,它们精通各自的领域,并孜孜不倦的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不断的带给用户惊喜。就像上面例子中的Yahoo!和Flickr那样,Flickr 只在网络相册方面纵向深撅,为了能够面向更多用户和挑战,Yahoo!不仅要横向覆盖以扩大自己的网络服务面,又要纵向挖掘每一个网络服务的深度。如果是 在网络相册用户的角度来看,Flickr显然更受用户喜爱,而Yahoo!是在做出力不讨好的事儿;如果从全部网络用户的角度来看,喜爱Yahoo!的用 户更多。

目前,像Flickr这样出色的Web 2.0服务越来越多,它们在与Yahoo!们抢夺着用户和市场。Bloglines在Web RSS阅读器市场中,显然要比My Yahoo!更受欢迎;Feedburner则几乎垄断了RSS内容输出市场,对个人blog而言更是这样;Technorati在blog搜索领域独树 一帜。越来越细分的互联网市场让Web 2.0企业越来越受到宠爱,这种宠爱是用户参与其中并享受自我分享的,你甚至可以直接了解到对方的所有信息和资料,“面向对象”成了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互动 过程。在这样的一场抢夺战当中,Web 2.0企业显然占据了高端市场,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旗帜,迅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用户群,自身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也逐步扩散,年度10佳Web 2.0网站吸引的眼球绝不会比任何一家巨头少。

在互联网市场中,Web 2.0服务就像一条长尾,Facebook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吸引了上千家Web 2.0服务加入自己的Apps,它通过Web 2.0这条长尾来面向自己的用户群,并让加入进来的网络服务从它这里得到益处。如果Facebook让Yahoo!们加入进来,显然不太恰当,从这个角度 来看,需要面向对象的需求不同,产生的结果就会不同。

Web 3.0来临的时候,它需要面向的对象是怎样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