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0, 2007

Google Docs的三剑客齐了

随着Google演示文稿的上线Google Docs的三剑客就到齐了。如果说当年收购Writely预 示着Google要和微软争夺Office市场,那么今天,Google的SaaS战略已经正式启动了。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Web对PC的战役,也是微 软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强有力的挑战,一个是互联网的头把交椅,一个是软件业的头把交椅,坐这两把椅子的人,将各自指挥自己的队伍,进行一轮精彩的对决。

其实微软也一直非常重视SaaS,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总在敲边鼓的动作,而每每Google一出手,就能直接挠到用户的痒处,得到用户的追捧,同时这一挠,也挠得微软坐立难安。

作为一个普通用户,前几天工作中就碰到了许多问题,都是有关微软Office的。我的机器里安装的是Office 2007,其他同事还在用Office 2003,他们发给我的文件我能打开,可我做的文件他们就没办法浏览了。

如果现在评论谁好谁坏还有些为时过早,但有一点是能够肯定的,微软和Google在现阶段,仍然是定位用户群有所不同。微软定位的是大多数用户群, Google初期则定位在高端用户群上。还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将来的大趋势,一定是Web Office取代PC Office。如果说之前我使用Google Docs还有些顾忌,那么现在,顾忌的恐怕只有网络速度这个问题了。

如果说之前的Google Docs是个顺手发布blog帖子的地方,今天,Google Docs已经完全可以代替我计算机里的Office了。这里会是我整理、查找、制作文件的第一地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