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12, 2007

PC pk 后PC

Gmail(Web E-mail)和Outlook 2007(PC E-mail)的PK,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Google和微软的PK,Outlook代表了微软的PC时代,Gmail则代表了Google的后PC时代。

Outlook 2007的功能异常强大,尤其是商务方面的功能,比如会议、约会、便笺等,同时,它里面也集成了日历、任务等工作、生活中常用的功能。与以往的版本相比,2007版的商务应用气息更加浓厚,从里到外都体现着商务的氛围。

Gmail就不用我多说了,它的优点随便都能够搜到一大堆,但它的商务方面的功能与Outlook 2007相比就略显逊色。从简单化方面而言,Gmail优势明显,在任何一台能够联通互联网的PC上面,你所有的历史记录和资料就全都有了。

其实,这里并不是要讨论谁好谁不好,而是通过这两款产品的使用,你能够发现这两家巨头之间的一些区别。PC时代,微软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是世界上 最赚钱的软件工厂,并且,它生产出来的软件几乎能够被安装到每一台PC中。无论如何,微软都会死守它的领土;无论如何,PC领域内的技术,微软是绝对领先 的。现在,微软一面在死守自己的领土,一面在学习将它扩展到互联网领域。

搜索是Google的领土,这也是它必须死守的领土,围绕这这块领土展开的一系列的收购和开发,都是为了能在这块领地上获得更好的收成。 Google不断的提升用户体验,提高访问速度,就是为了让网络速度与本地速度接近点儿,再接近点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Google的梦想在一步步的实 现,用户围绕它也越来越紧。

目前来看,这两家企业的主轴虽然都围绕着计算机,其实差异非常大,微软的产品都是从软件销售入手,凭借微软强大的品牌和占有率优势,慢慢的扩散至互联网中,Google则完全通过Web方式,让用户有了崭新的体验。

从目前看,不论是PC还是后PC,任何一款产品都不可能适合所有的用户群,它们都会有各自忠实的用户。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将来的市场会不断细化, 比如,Office 2007和Google Docs谁能够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在更加细化的市场中,谁能够在更多的产品(服务)领域占据更多的优势,谁就能真正成为强者。

一个产品的好坏是一个问题,商业运作则是另一个问题。这其中就会发生许多微妙的变化,谁都有可能占据上风,也有可能一夜之间灰飞烟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