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互联网、记忆

我曾经写过一篇《便于记忆的真谛》,互联网会记忆,凡存在过的必留下痕迹。 这个记忆,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我们都知道的;另外一层,就是帮助你找到记忆。越来越多的Blog中开始出现建立在各个搜索引擎基础上的"Search本站",就是帮助我们找到记忆。比如,某篇文章,曾经看过,在你还想再看一次的时候,找不到了,有Search本站,可以轻松的找出它。在这里的域名刚申请下来,Google还没有搜索到这里的时候,我真得有点着急,还好,两天的时间,Google来了,你现在可以使用这里的"Google本站"了。

互联网已经成了一个巨大的资料库,图书也开始被搬到网上,学生写论文,更多的是在互联网上搜索相关资料。这种方便绝对是前无古人的。相应的,搜索也提高了人们的学习、工作乃至生活效率。需要什么,就去搜索什么。

刚开始学上网的时候,我对上网的概念,就是聊天。也许现在,很多人学上网,是从搜索开始的。对于我们来说,记住baidu.com当然要比记住google.com来得容易,而专业人士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对于涉网不深的用户而言,参考价值不大,因为baidu.com里面的内容,已经足够大多数人"消化"了。

现在,搜索类别也分多样,本地搜索、学术搜索等等,这样,无非是帮助人们更准确地"记忆"。搜索当地的茶秀,当然用本地搜索更准确。要出门,有地图给你搜索。记不住这么多地址,还有很多的书签,帮你记忆那些让人头疼的地址。

你试着在搜索引擎里搜索过自己或者别人吗?有时候,答案会让你吃惊的。早已经遗忘的,现在都能找回来。这些,都是你或者别人的网络轨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