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孩子是无辜的

名字可以是一个人的标识,用以区别张三和李四;名字也可以是一个企业的标识,用以区别IBMHP。有的名字大方好听,有的名字则怪诞且酷,不过名字仅仅只是个标识,靠这个标识而改变命运的例子少之又少。

如果你看过水浒,就会知道梁山的军师叫吴用,这个名字不算大方好听,也不算怪诞且酷,不过他仍旧能够当上梁山的大军师; 微软这个名字对于一个靠软件发家的企业来说,并不算好,最多只能算得上怪诞,和雅虎这个又酷又炫的名字没法比,不过就是这个标识,30年来一直占据着全球IT业的第一把交椅。

这几年互联网的新宠Google前一段时间也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 - 谷歌,很多blog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也有人对此进行了强烈的反对。看来一个名字也能够"引发血案"。正所谓众口难调,在这个网站上,截至目前,得票最多的Google中文名字为"狗狗",我猜Google不能同意。而"让你联想起…"那部分中的一些内容,就有点儿过了。吴用难道会因为自己的名字难听就去撞墙?微软因为这个怪诞的名字就不去坐头把交椅?都不会,吴用还是梁山的那个大军师,微软现在也还坐在头把交椅上。别人孩子的名字,也要得到你的同意才行?这好像有点儿说不过去吧。

反过来看,这个名字叫做NoGuge的网站上面列出了几十个"帮助"Google起的中文名字,用哪个不用哪个暂且不去说,首先要问的是,你征得人家的同意了吗?这就注定了这次"帮助"是"强奸"性质的。真要是人家较起劲,吃亏的人恐怕会是你。同样的道理,如果有人如此这般攻击你的名字,你和你家老爷子恐怕早就火了。

就是一个名字,一个标识,人家费心思起的名字,不喜欢不尊重起码咱也别伤害别人,套用一句大家挺熟悉的话来说:孩子是无辜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