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先表扬,还是先批评

对于员工,要先表扬,后批评;对于自己,要先批评,后表扬(或者不表扬)。

"对待朋友,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冬天般的残酷。"这是雷锋同志说过的一句话。如果用这句话来衡量员工和自己,员工是朋友,而自己则成了敌人,其实这也并不矛盾,因为每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对于一个好的网站,大家都会蜂拥而至,你一言我一语的夸奖它的好处、优点,而对于缺点,好像很少有人说,或者说了,也不是像"冬天"那样。这样可能会产生 的后果,就是网站的经营者被喜悦冲昏了头脑,死死记住那些好处和优点,早早忘记那些缺点,很有希望的网站就此开始了大幅度的原地踏步。原因是,我们只记得 表扬,而忘了批评;表扬说得太多,批评只字带过。这个好的网站原本是朋友,后来变成了敌人。

对于一个普通的网站,即使你走过、路过,也可能会错过,因为它太普通。很少有人说它好,却有不少人说它不好,说它不好的人,用的是像"冬天"那样的口气。 这样可能会产生的后果,就是网站的经营者彻底丧失了斗志,取而代之的是放弃或者"送人"。这个普通的网站原本是敌人,后来就更加敌人了。还有一种可能,就 是网站的经营者吸取了教训,听取了别人的建议,通过转型、自身努力等方式,把这个网站变好了,可由于第一印象差,你也已经想不起它了。

能够成长为一个受大家喜爱的网站,真是不容易,要把它变成朋友还是敌人,你说了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