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明天的互联网

记得在某国内知名品牌的一个广告中,一名小女孩儿问了一句这样的话:"明天的世界是什么样的?"。的确是应该问这样的话,尤其是在当今世界的发展速度下,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更应该这样问。每天,都会有很多新、奇、特、好的网站涌现出来;每天,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网络应用让我们挑选。那么,明天的互联网,会 是更多的网站和网络应用出现,还是什么?在你第一次看到Yahoo! 的时候,你想,也许这就是明天的互联网,那么,在你第一眼看见Google 的时候,你会怎么想?现在我们知道Google了,那么,在Google之后的互联网会是什么,会是另一种搜索引擎,还是什么?

Yahoo!是全球第一代的门户网站,它在全球建立了多种语言版本的门户,为用户提供新闻、电子邮件等免费服务。随后,我们国内也有了三大门户 。相同的是,它们都以广告收入为主。这里的广告,是贴在这些门户的网页上。那个时候的电子邮件容量,是遵照Yahoo!的8M为准,不过,是否应该收费, 也闹出了一些风波;利用邮箱容量的大小,作为吸引用户的方法,中间也曾经动摇过。Google的广告也是贴在自己的网页上,不过是文字和相对搜索结果给出 的,相比前面的广告方式,有了很大的改进,在收费方式上,也有了改进,用户点击,商家才掏钱。电子邮件,Google更是当仁不让,第一个推出了G级容量 的免费电邮,而且是非常好用的。这些,让我们看到了相对那个时候,明天的互联网的样子。

那个时候,查阅信息,基本都是通过某个门户的搜索或分类来查找。Google改变了这些,让点击率成为了依据,而不是某个门户网站。随着上网用户数量的激 增,用户所需的信息量也成倍增长,于是,以个人为单位的Blog出现了,在搜索引擎中找到的信息中,个人Blog排名靠前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当然,这 并不是说个人Blog已经超越了门户,而是针对一些用户的具体需求,很多小的细节信息在Blog中产生出来,这些细节,门户网站显得精力有限,现在全球上 亿个Blog,相信,它们对信息的采集和发布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门户。相应的,把这些零散的Blog串起来的RSS应用浮现出来,可以让用户把这些繁杂 的"小门户"串入一个窗口,利用RSS阅读器 来查看。从当时依赖门户网站的信息到现在的门户与Blog结合,相对于当时的门户时代,搜索、Blog、RSS让我们的查询一步步细化,已经到了能够接触到具体的人了。昨天,我们的信息来源是网络另一端的门户,今天,我们通过网络可以有机会接触到真实存在的人。

互联网是存在娱乐性的,而且,含量还不小,看一看周围网吧里面的顾客,就会明白,谁愿意整天对着机器学习、工作呢?就是现在的Blogger,也会时不时的来点游戏 点缀。可能很多人当年都玩过《仙剑 》,而现在的《仙剑 》已经完全不同了,现在的网络,也不仅仅是电脑游戏了,你可以通过网络看电视,可以在网络上开商店,可以在线听歌曲……。记得有一次朋友问了个问题,计算 机和网络能干什么,回答说除了你家的冰箱、空调、燃气灶,剩下的几乎都可以用它们代替。这句话虽然说的夸张了些,不过却是现在网络的真实"写照",互联网 的触角,已经越来越多的触碰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已经成为信息时代不可缺少的工具,而娱乐,只是一部分。看看我们的工作、生活等其它方面,你就会明白。

关于互联网是应该依赖自己还是依赖合作 ,我想,这些都是相对的,完全靠自己还是完全靠合作,都各有利弊。依赖自己还是依赖合作,需要在适合的时间找到适合的方法,而这些,都是为了让企业更好, 让用户更好,让互联网更好。明天的互联网,用户将会有最简单的操作界面,获得最全面的服务,而让这些实现,需要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共同努力,明天的互联网, 仍旧是企业、用户的,是每个人的助手、老师和朋友;明天的互联网,不会再是泡沫,而是世界经济的催化剂和推动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