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一个名字的意义

昨天,google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 - 谷歌。有人把这个名字解释为"山谷之歌",在我的bloglines里面还看到很多blogger都这么释义。我实在不知道山谷之歌和搜索引擎之间有什么联系,所以,我更认同另一种释义 - 丰收之歌,用诗意的方式寓意了丰富多彩的搜索体验,因为用户搜索的过程就是收获的过程。

google的中文名字此前一直有很多叫法,比如,古狗、狗狗等。根据google的发音,我喜欢古狗的叫法,不过显然google不喜欢,所以,现在有了谷歌。在我们中文搜索引擎的名称列表中,有百度、爱问、搜狗,现在,又多了一个谷歌。至少在今天,这个词还没有进入我的搜索引擎名称列表中,可能是不大让我认同的缘故,即便我强迫自己把它想作丰收之歌,诗意太足了,有时并不是好事儿,至少在我这里是这样。

听说这场发布会还办得挺热闹,好像新片发布一般。这和google一贯的风格有些出入,blog中的谷歌狂风倒是和往常一样,很是刮了一通。看情况,google是很重视这个发布会,重要的官员全都来了,不过,我反倒有些不习惯了,感觉像是个有钱人家的孩子出生,起了个自认为很好的名字,铜臭味儿十足的请来一大拨人助兴。我更喜欢偶尔打开google.cn,看到谷歌这两个字时带给我的一份惊喜。

谷歌这个名字的诞生,远不会像gmail为google带来那么多的铁杆fans。谷歌这个名字也未必会有百度这两个字的认同度高,而这场发布会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们记住谷歌这个名字。我是没有心情去记住这个名字的,因为对我来说,多余。或者,你觉得有了 hao123,不再需要什么了。不过这场发布会证明,google很重视这个名字的对外公布,请注意,是很注意。知道了谷歌这个名字,有多少人能拼出google?google.cn推出有些日子了,记忆中我只登陆过2、3次,这个中文域名对我来说,也显得有点多余。

听说,谷歌的国内英文域名valleysong.cn还在发布会当天 被抢注了,呵呵,还真是热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