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转移产生的变化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句话用来表述互联网的特点,再恰当不过了。从officewritely ,从web1.0到web2.0 ,从桌面到网络,这些都是变化。其实这些都是转移产生的变化。 pc版的office,让我们的排版、编辑发生了一次革命性的变化,那个时候,计算机用户基本上都是在使用单机,最多就是在局域网内共享文档。现在, office可能依然重要,不过我却在经常使用web版的writely,不管是否在我的计算机上,只要能够接入互联网,我就可以随时查找我的文档,而 且,我还可以把我的文档共享给全世界的网民,writely的功能完全满足我的使用需求。

互联网已经到了要"网罗天下"的时候,通讯设备能上网,无线上网等等,只要你能够接入互联网,就和使用你自己的计算机没有太大区别,这就足以让用户转移。rss feeds 保存在网络上,如果不放心,你还可以用多个rss阅读器 备份你的feeds,这样一来,只要在一台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你就可以看到你所需要的信息,而你的个人计算机上,已经不需要保存这些feeds了。当 我们的资料(包括个人资料)都可以安全的放在网络服务器上,自己的计算机还需要那么大的硬盘吗?从单机到互联网,从个人计算机备份到网络备份,这就是转移 带来的好处。

现在,我们已经能够看到真正网络化 的样子,听歌曲,可以直接在网站上听;看电影可以通过vod点播;im也可以在邮箱里运行 。剩下还没有实现的,相信也只是时间的问题。网络现在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丰富的信息基地,接下来,是让这个基地更加丰富,更加完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怎么用它为我们提供方便。有人已经提出了"我们还需要浏览器吗? "的问题,这也将是一个大的转移,转移之后,会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

feedburner让用户方便的离开 ,让我们看到了真正web2.0的精髓所在,这种转移是我们需要的,更是整个互联网需要的。不过,这种尊重用户的转移,我并没有看到几个,相反,却更多的 看到哄抢。原因很简单,做一个好的网站很难,用一些不上台面的手段抢夺,却很容易,这些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用户转移是迟早的事儿。打个比方,im在网络 中的应用很广泛,而im用户最期望的,就是各个im之间实现互联互通,等各个im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之后,谁还能锁住用户呢?那个时候,用户转移是完全自 愿的,没有人能够干预,如果谁不愿意为用户提供这个转移,无疑只有死路一条。

转移能够带给用户便利,能够让整个网络进步,为什么我们不让它快一点,再快一点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