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游戏要像qq那样

我玩游戏,局域网的和互联网的都玩。不过我对游戏并不上瘾,一款游戏在我这儿的生命周期最多只有7天。并不是我抵触它们,而是它们实在无法让我玩到第8天。看看现在的游戏,大多已经开始按照一种模式进行,练级、打装备,还有就是来来回回在游戏里的那张地图中来来回回的跑。如果不幸点儿背,帐号被盗,那种哭天喊地撕心裂肺的痛苦准会让你把游戏商的祖宗十几代历数一遍。我一个朋友把玩了两年多的帐号卖给了一个广东的学生,8k多银子,算下来不赔不赚,其实他赔进去的已经太多,可能唯一没有怎么受损失的,就只有money了。

我用qq,即便是在n个抵触使用qq的人面前,我依然会说我用qq。qq占内存、弹广告、容易让计算机感染病毒,可9年来,我一直在用它。开始是因为网络里中文im仅此一个,加上好奇,就用了。后来是因为舍不掉里面的朋友,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儿就是登录qq。再后来,里面的同学、朋友等一大堆人,更是无法舍弃的,于是,"9年qq"已经成了我长这么大坚持使用过的最长纪录,而我用它,无非就是交友、聊天、传文件,仅此而已。

中国的互联网是娱乐性的,盛大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娱乐性中的利益,不过到今天,游戏商也没有战胜"交友、聊天、传文件"这三个互联网应用相对原始的功能。一些玩游戏的朋友抱怨,游戏里的人比怪多,刚看到一个,就被别人捷足先登了。所以,一些网络游戏代练公司往往会选择国外服务器,因为在那里打到装备和金币的几率会高很多。

开发一个游戏的成本远比开发一个im的成本高,可是看看自己的网络轨迹,你会发现我们还是用im的时间多些。qq的用户现在已经有4亿了,相信这个数字仍旧会继续快速增长。用户越多,就越有吸引力。qq是这样,游戏也是这样。用户增多,它们都会面临增加服务器、增加带宽、增加功能等压力。不过qq却占了很大的便宜,比如,不会像游戏对网速的要求那么严格,不会像游戏那样对机器配置要求较高,用9年qq和玩9年游戏所用的花销。而这些优势,是游戏的天生缺陷。很多人能够轻易的坚持用qq,却不能坚持玩游戏,一方面,对游戏画面、音乐等已经厌倦,你可以试试把一首曲子持续听9年,看你是不是会厌烦,而qq则不同,即便是每天都对着同样的人,也会有不一样的话题;另一方面,现在的网络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这两者中,qq显然和我们的生活更息息相关一些。

对于游戏,大部分家长和老师是持反对或保留意见的,游戏和qq的用户中,大部分都是学生,如果说这两者和学习能沾点边儿的,恐怕还是qq,至少它的语音功能,可以节省一些电话费。

盛大把自己的游戏免费,好像也不能唤醒自己在纳斯达克沉睡的股票。qq推出了n多收费服务,虽然是在一片抱怨声中,却换回了大把大把的银子。游戏是要像qq那样,带着用户的爱与恨,一步一步地继续向前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