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可以都是广告

互联网的商业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由广告驱动的web的商业化 。就整个web而言,它们可以都是广告。就拿google 来说,用户通过关键字搜索出来的结果,本身就是一个个的广告,这些结果和google adwords 的区别是,一个免费,一个付费;一个处于搜索结果列表中,一个处于"广告位置"。而处于搜索结果列表中的,用户未必不会看,处于广告位置的,用户未必会 看。搜索结果本身就是一个个的广告。如果你的网站还没有被google到,相信你会挺着急,因为你被一个大的广告聚集地留在了门外。

搜索结果是广告,同样的,用户输入的关键字也是一个个的活广告,每时、每分、每秒的告知google,这一刻,用户最关心什么。这样,用户和google 已经就广告问题,产生了互动,google提供给用户全面的广告,用户反馈给google自己关心的广告信息。如此一来一往,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google不会因为谁出的钱多,就把谁放在前面,这些,都是靠用户的点击率产生的顺序,也就是说,你的网站越受用户关注,你的排名就会越靠前。相应的, 如果你的网站在google的排名靠前,说明你的广告做得比较好。

可能有人会问,像flickr 这样出色的网站,也是广告吗?它其实就是网络相册 的广告,flickr被作为网络相册的标志,众多网络相册服务提供商都在模仿、研究flickr,为的是能够超越它。也许在你发现flickr之前,网络 相册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重要,不过在使用了它的各项功能之后,相信你会喜欢它,喜欢这个网络相册的广告。flickr的这部广告,让大家看到了 web2.0时代真正的网络相册,让大家看到了几乎所有与图片相关的功能和服务,都在这部广告中出现。

blog 也是广告,每一个blogger 是他自己blog的导演,并想方设法的让大家知道,把自己的blog推销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而blog上面,也不乏会出现广告,比如,你用的是feedburner 烧制的rss feed ,那么,你就在为feedburner做广告;blogroll 是在为其他blog做广告;有的blogger则更直接,将广告 放置在页面上,并以此作为收入来源。有的网站干脆和blogger签订协议,在blogger的blog上面投放广告,借此为自己带来流量和一些效用。

yahoo! 同样是广告,提供新闻、电邮、im等服务,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了解yahoo!,在这一点上,yahoo!和可口可乐 没有什么区别。在yahoo!在互联网中的认知程度足够高的时候,在它上面投放的广告,足够为广告商起到宣传效果。yahoo!的影响力越大,就越是一个大的广告基地,其它门户也是如此。

在web中,你还能找到一个不是广告的例子吗?在这个互联互通的世界里,它们可以都是广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