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你自己

原话是列侬说的:如果你不能改变世界,就改变你自己。这个题目,是站在用户角度说的,而且做了点儿变更。

互联网的用户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有能力改变互联网,我想这很少一部分人,不用我说,大家也都心中有数(这很少一部分人,也属于互联网用户),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的发展,也是互联网用户的发展;互联网的提高,也是互联网用户的提高。

我是一个普通的互联网用户,更关心互联网的新应用、新概念。比如网络书签,我喜欢del.icio.us ,因为它开放、简洁,能够获得多方位的支持,还因为它为用户提供了删除账户的功能。在没有搭建这里,而Blogger 的blogspot无法访问的时候,我用MSN Spaces ,虽然它不足够开放,但至少也为用户提供了删除账户功能,还有它强大的后盾、出色的功能以及庞大的用户数量,这些足以证明它的出色。Feedburner 更是为用户推出了搬出功能 ,让用户能更方便的离开。它们没有改变别人,在改变自己,而这些改变,让它们赢得了用户。我改变不了书签、BSP和RSS,不过我可以改变我自己,让自己成为它们的用户。

网站是这样,用户也是这样。如今,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服务层出不穷,作为用户,肯定会挑选其中自己认为最好的服务来使用。电子邮件是互联网最广泛的应用之一,而在这其中,免费的电子邮件用户群是最大的,你要收费了,我可以马上重新申请一个,不费什么事儿;我认为你的邮箱中垃圾邮件过多,弹出窗口过多,广告过多,我也可以用别家的电子邮件服务。原因很简单,就是"你已经不适合我了"。对于搜索引擎,用户更可以无成本转移 ,使用适合自己的。

回到前面的话题,在新应用、新概念的前提下,开放、简洁和删除账户是我比较看重的。比如,都是网络书签,看谁为用户提供的服务更多,谁更开放、简洁,谁允 许用户删除账户,我就使用谁,del.icio.us能够满足我对书签服务的要求,我就用它。之所以要提出删除账户功能,是因为这可能会牵扯到用户的个人隐私,那么,在我不想继续使用书签服务的时候(或者有更好的选择的时候),我就会删除我的账户信息,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说到这儿,针对网络书签,想赞 del.icio.us一个,因为它还为用户提供了导出功能,在你有了其它选择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在这里的信息全部导出,让你"毫发无损"的从这里离开, 并带走你想要带走的东西。作为del.icio.us的一个用户,你不用改变它,它会主动为你改变,你还会离开它吗?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从别人身上找原因,这样不会让自己提高。换个方式,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就能发现问题出在哪儿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