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Notebook的"花样"

Windows 给了用户记事本,这个本子可以让用户把重要的文字和需要备份的文字用这个记事本保存下来,放在自己的计算机里。随后,微软又给了用户Office ,这里面的名堂就比记事本多了很多,文字、表格、幻灯片,都可以用Office制作和保存下来,这也是在用户自己的计算机里面。WritelyGoogle Notebook 把Office和记事本网络化了,把用户的重要文字、需要备份的资料保存到了服务器上。以前,那些你自己计算机里面的资料,就必须在你自己的计算机上面才能找到,现在,你可以在任何一台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找到你那些资料。

Google Notebook在昨天发布了,你可以把它当作一个私人网络记事本(如果愿意,你也可以把它公开),可以把它当作你的书签,甚至可以把它当作你的书摘、图摘或者Blog。把Windows的记事本网络化以后,Google的用户得到了这样一个Google式的记事本。Google Notebook在功能和作用上,显然不如Writely那么强大,可以说,记事本的功能和Writely重复了,因为在Writely里面,你也可以有 自己的Notebook,也可以选择公开它们或者只让自己看,在书写Notebook的时候,Writely提供给用户的功能远远大于Notebook。 但是,当你把Google Notebook当作一个书摘或者图摘的时候,显然它要更方便一些。

http://www.google.com/notebook/user/15779325077974520021,这是我的Google Notebook的访问地址,不同的用户,后面那个20位的数字应该会有所不同,这里列出了用户所有建立的Notebook。 http://www.google.com/notebook/
public/15779325077974520021/BDTncIgoQ6LLY_rMh,这个地址,则是我公开的Notebook内容。 Google没有考虑让用户把Notebook当作Blog来使用,因为后面的那个20位数字可不是轻易能够记住的,而且,页面上也没有提供RSS地址。 如果Google把Notebook融入Gmail中,这将是草稿的另一种保存方式,既然是Notebook,融入后,我想应该加上邮件提醒功能,你总不想把事情记录下来,而得不到提醒吧?

上面我说的是Notebook可以当作图摘来使用,可如果要把它当作相册,并不合适,因为这里不能上传文件。Google没有忘记为用户提供Edit和Delete功能,把鼠标停留在一个Note上面,右上角会出现这两个功能按钮。

Google已经推出了很多服务,赢得了很多Fans。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想得到一个Google的二级域名,一个真正属于我的Google的二级域 名,比如:http://www.google.com/gongliang,或者http: //www.google.com/harlemgong@gmail.com。在Google Page Creator 推出的时候,我感觉挺高兴的,因为我有了一个Googlepages的二级域名 。这次Google Notebook给用户的仅仅是个ID为20位数字的四级域名,让我有点失望,Google Calendar 至少还给了我们一个挺个性的RSS。

其实还可以再大胆些,Webnote 给了我们一个不错的留言本,一个二级域名和一个RSS地址,为什么Google Notebook不这么做呢?公开就意味着可以和其他用户交流,不过Notebook这样的产品,还不具备这样的品质,甚至刚才在"all public notebooks"搜索,得到的结果还是"Search will be available in a few days",这只能让我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一个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已经几天滴水未进的人,对他来说,水无疑才是最重要的,而这个时候给他100万,也无法起到望梅止渴的作用。一款好的产品,就像水一样,能够给干涸的互联网带来生机,100万却未必能够。当然,如果你能带给互联网百万首页 这样既有水又有钱的美事儿,哥们儿一定给你捧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