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07, 2007

说话方便吗?


我这个人头脑简单且四肢不发达,平时接到的电话也大多与工作有关。朋友在我这儿分两种,一种是别人把我当作朋友但我没有把对方当作朋友的,另一种是我把对方当作朋友而不去管对方是否接受。前一种不在我的朋友范畴,后一种才在我的朋友范围内。这样就把许多顺水推舟就能成为朋友的人拒之门外,所以我的朋友不多。


偶有朋友给我电话,先问一句"说话方便吗?",对此我大惑不解,朋友给我打电话,我怎么会说话不方便呢,所以给别人打电话,我从来都没有这个习惯先问一句"说话方便吗?",这不是脱了裤子放屁吗?不方便就别接电话,或者就别开电话。接了或者开着电话,却不方便说话,在我看来矛盾巨大。


昨天下午陪两位客人吃饭,我承认,我是带着任务去的,不过有点儿饿得慌,狼吞虎咽连他们的姓名都没有留下印象,谈的结果也不是特别满意。刚好饭局结束后和两个朋友一起喝茶,就想着顺便摸一下两位客人的底细,给饭局里的另一个同事打电话询问客人姓名等。我敢确保,当时我们双方的电话信号都非常好,但我的那个同事支支吾吾说听不清楚,耽搁了几分钟后说:"我查一下一会儿给你打过去。"5分钟后,他的电话打过来:"刚才客人在车上,我不方便说……"看来是我忘了问一句"说话方便吗?"。


别看只有五个字一个问号,要把它用好还是挺有讲究的。比如,给老爸老妈打电话,就大可不必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给自己的弟弟妹妹们打电话也别用,否则会认为你小子精神有问题。给老婆打电话就更不必要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了,我要表达的意思你应该知道,如果你老婆告诉你"我现在说话不方便",估计你可能就要坐立不安了。


开始知道在打电话的时候要加上这么个噱头的时候,和我持同样态度的朋友,我俩就经常用这句话在电话里开玩笑,叮……,"喂!"。"你现在说话方便吗?"。"你小子有病吧?"。"哈哈……"。渐渐的,这竟然成了类似接头暗号似的商标了,平时见面打招呼的时候也用这套,有时引得旁人惊讶。只是还不知道以后年龄大些,是不是还会沿用这个方式打招呼。


记得下次给我打电话,加上这个噱头,我跟你对暗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