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盲测和所选对象


Keso的《有关盲测》写的非常精彩,因为他举出了具体的例子来说明这个观点。反复看了这个帖子,觉得盲测就是一则广告,就像可乐在世界杯期间的广告一样,搜索引擎公司可以找到权威性的企业来做盲测,以说服用户,而可乐则找到球星来说服顾客。从这个角度看,盲测其实就是一个广告,谷歌和百度都只是这些受雇进行盲测的甲方而已。


百度做了盲测证明自己比Google强,于是更多用户(尤其是中文用户)知道了百度,并开始了解它使用它。谷歌也做了盲测证明自己在许多方面都强于百度,并希望借此来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用"各怀鬼胎"可能许多Fans不大认同,可实际上,它们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盲测公司成了一个满足它们欲望的工具。百度会在首页中放置"把百度设为首页"的功能,谷歌也会学习并尝试着这么做。


如果非常可乐也把自己和可口可乐放在一起做一个盲测,我们来猜一下结果会是什么?实际上,非常可乐的口感的确不如可口可乐,品牌影响力、广告宣传力度等方面也都差了好大一截,差距太大了,所以这样的盲测所带来的实际作用并不大,或者说,盲测的结果不会影响用户对可口可乐的喜爱和信任。这是普通用户的认知,甚至小孩子都会觉得可口可乐更好喝。


到了搜索引擎这儿,结果可能就会有所不同。尽管非常可乐曾把"中国人自己的可乐"作为宣传语,但仍旧非常难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和品牌信任度。首先,对于MP3这个方面,Google压根儿不做,这就给了百度非常大的机会,百度超过一半的流量都来自MP3搜索;还有百度知道这个服务,Google曾在不久前宣布关闭了Google Answer服务,百度也无可置疑的超越了Google;百度贴吧更是百度的拳头产品之一;至于Google的服务不够稳定这方面的因素也对Google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尽管搜索可以通过本地化的谷歌实现,但Gmail、Blogger等一批时下正火的服务却受到了极大影响。


百度高速成长的过程中,谷歌是个后来者,虽然Google在互联网界影响巨大,可谷歌在国内的影响力却表现平平,搜索之外的服务更是如此。谷歌这次盲测的对象选择百度,无可非议,除了百度以外,谷歌在国内并无有力的对手,甚至前段时间新浪也使用了谷歌的搜索。至于一些权威与否的争论意义,我个人认为并不足以影响一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就像我上面举的非常可乐和可口可乐的例子,进行盲测并不会对非常可乐产生有利因素。


百度的第一产地在中国,而谷歌的第一产地在美国,谁更懂中文,对于目前国内互联网用户而言,是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Google进行本地化的工作目前并不彻底,它许多出色的服务仍受到屏蔽和语言的障碍,我身边的同事甚至都记不住Google中间有几个"o",更别说使用它的服务了。至于安装Google工具栏、Google桌面这样的事情就更加显得遥不可及,虽然我们知道安装了这些Google工具,能够避免记不住几个"o"的情况发生。


谷歌进行盲测的目的性有点儿太过明显了,加上它本地化后的市场状况,在网上炸了锅是正常的。以目前百度和谷歌的市场占有率,百度处于明显的领先位置,盲测不可能让本地化后的谷歌立即超越百度。我认为谷歌目前和各大门户进行合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谷歌针对国内用户推出一些优秀的服务,才是真正获得国内用户认知的好办法,而发生了输入法事件之后的谷歌,有点儿底气不足。


网站导航热榜生活搜索等产品推出后,谷歌已经开始了自己真正本地化的工作,可要找到它们,如果不通过Google实验室,我也无法找到。反过来看百度,知道贴吧MP3这些百度的热门产品,在首页上就能够直接找到。谷歌必须遵守Google的一些规定或者习惯,除了搜索之外,用户真正依托搜索引擎的地方,是它的增值服务,显然,百度在这方面做的更好,它把用户喜欢的自己的服务都直接放到了首页上。百度的市场份额加上这些体贴设计,不能不说百度的确了解国内用户,而谷歌牵头的盲测中显然没有涉及到这些方面。


至于个性化搜索方面,我认为目前只有高端用户才会真正在意。Gmail如何如何好,在国内用户眼中,它只是一个email,最多在国内用户中,有一少部分把它当作Google账户使用,仅此而已。但这并不意味着百度不会推出一个更出色的email服务,起码它有能力推出一个完全中文版,并符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的email服务,别忘了,在IM领地,百度还一无所获,它不会这样持续下去的。有了贴吧、知道等黏度较高的产品之后,能把这些产品和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email应该是真正的首选。一个比较明显的前提条件是,目前国内的email服务商中,并没有特别出色的,大家都相互纠缠着,并保持着同一起跑线的状态。如果百度能够打破这一现状,无疑能够拉拢到一大批拥护者。Google毕竟离我们有些距离。


谷歌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中,处在第一阵营当中,所以,选择百度进行盲测是恰当的。那么,在进行完这次盲测后,下一步谷歌要做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