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庞杂的IM市场


ICQ这个极具创意的互联网产品诞生的那天开始,就注定会揭起互联网世界里的通讯软件大战。对于IM,大部分互联网用户都不会陌生,ICQ、QQ、Yahoo! Messenger、MSN、Skype、淘宝旺旺、网易POPO、UC……,这些一说能说一大堆。


从email开始,互联网服务就已经产生了千篇一律的细微差别,Yahoo! mail、Hotmail、Gmail等email服务,其实基本功能都是发送邮件(有时附带附件),但空间大小、访问速度、抵御垃圾邮件能力等方面就有较大差别。如今的IM也是这样,文字聊天是IM的基本功能,传输文件、语音、视频等是增值服务,在这些增值服务方面就体现出它们的具体差别了。


还有一种分类方式,就是根据具体用户群的应用方面来划分。比如,淘宝旺旺就是针对淘宝服务的IM,买家、卖家基本都用它进行联系,在这个应用层面上,其它的IM就很难渗透进来。再比如,用户与海外朋友语音聊天,首选应该会是Skype,而不会是QQ,在这个应用层面上来看,他们一定会选择语音效果最好的IM。


IM和email服务虽然有一些雷同,但也有差别。不论你使用的是哪家邮箱,都能够接受其它邮箱发来的邮件,也能够给其它邮箱发送邮件。但IM却不是从这个方便用户使用方面开始的,它一开始就陷入了排挤竞争的状态,每一个IM服务提供商都希望所有用户都来使用自己的IM软件,从而达到占领用户桌面的目的,但这可能吗?广受好评的Gmail也没有达到这个目的,也不可能达到这个目的。既然有email这样的前车之鉴,IM的商家就应该接受这样的事实,明白这个道理。


完全放开自己才是IM真正可行的路。MSN和雅虎通互相打通了,它们的用户就都因此而感到方便,我把MSN用户导入Google Talk,明显感觉内存不吃紧了。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留住用户的理由。QQ提供了那么多增值服务,但有多少是你都在使用的呢?可见,对于不同的用户,会有不同IM的使用需求,即便是针对同一款IM,也有不同功能使用的需求。只有当网络中各种各样的IM之间畅通无阻,IM才真正开始是一种网络聊天的工具,附带上自己的邮箱服务,IM才有可能真正临架于email之上。


IM可以分出更多的类别,但它们都应该是真正能够互通的,聊天、传送文件等功能才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庞杂的IM市场才会真正变得统一,我也就不用打开那么多的IM窗口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