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让阅读器来的更猛烈些吧


我第一个使用的是看天下PC版RSS阅读器,那时候觉得阅读器很好玩儿,每天不用打开浏览器就能及时获悉相关信息,后来觉得把Feed保存在PC上面不是太方便,因为总有使用其它计算机的时候,所以接下来开始挑选Web版RSS阅读器,定在Bloglines是因为至少当时它还有繁体中文版,以及不错的用户界面和体验效果。在Bloglines变得越来越不可靠和越来越慢的时候,李学凌的狗狗出来了,国内RSS阅读器市场沸腾了,第一个简体中文的Web版阅读器推出了。狗狗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简单、快速的中文版阅读器。但很快狗狗就销声匿迹了,现在连www.gougou.com都无法访问了,从吕欣欣处获悉,原来狗狗藏到了rss.gougou.com下面。


第一个极具创新思想的中文版(简体)Web阅读器抓虾的到来,让狗狗彻底消失的无影无踪,抓虾对中文阅读器市场的作用可以用震惊来形容,用一句时髦的话:抓虾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理念的RSS阅读器。收藏、推荐、频道大全等,个个有模有样,体面大方,中间我查看过Rojo,竟然差不多成了英文版抓虾(不很清楚谁模仿谁)。美好的事物总会有点儿美中不足,抓虾的访问速度和稳定性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问题。


Google Reader发力挺进了Feedburner、Feedsky阅读器排行榜首位,并不是因为它速度多快,而是因为良好的用户体验和便捷的使用功能,当然,还有Google强大的召唤力以及免费的有力保障。


前几天又出来个鲜果,许多blog都对它进行了报导,注册、登录并把Google Reader的Feed导入到鲜果试用了一下。其实还是比较失望的,在我看来鲜果就是一个抓虾的翻版,除了简洁的页面,鲜果和曾经的抓虾如出一辙。不可否认的是,抓虾的功能和界面是得到用户肯定的,所以模仿抓虾推出的阅读器应该能够得到用户的认可,我更看重鲜果下一步会怎么走,如果只是目前的状况,许多阅读器都能够达到这个水平。我想,只有保持当初的专注与热情,才能走好下一步。况且,无论是抓虾还是鲜果,它们都是半残废的


如果只把Google Reader或者鲜果当成一个方便获取信息的阅读工具,就有点儿可惜了。当初使用Bloglines有1年多时间,换到Google Reader又是1年多时间,这里面记录了我的订阅偏好,阅读习惯,以及我随时的兴趣转向,我更希望能有一个会了解我的伙伴,它知道每天我打开阅读器最先希望看到谁的blog有更新信息,这个blog更新帖子的下面有怎样的评论,今天有什么新的我感兴趣的信息推荐给我,而不是要我主动去搜寻喜爱的信息。随着用户对Feed的获取量越来越大,越来越挑剔,RSS阅读器更应该是用户的一个朋友,而不是生硬的提供Feed源信息的工具


RSS阅读器才刚开始起步,猛烈的来不是问题,但谁能够真正的让阅读器成为用户的朋友,可能还需要一段漫长的征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