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基础才是我们要重视的


在去郊区的路上,两边都非常空旷,广告商自然知道这里的价值,空地上一块醒目的广告牌,自然会非常吸引人。前两天接连下雨,风也很大,在路过一处广告牌的时候,它被大风毁了,钢管和不锈钢板被大风刮成麻团,一个广告位就这样被大风结束了它的使命。


这个广告牌的面积起码在70平方米以上,前两天的风不会把我给吹成这样,因为我不是一个平面的,而且我也没有这么大的受力面。钢管虽然挺粗,可也无法承受大风带来的压力,一个超过70平方米的平面,在风力较大的时候,它所承受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不是画广告的钢板承受不了风力,而是钢管无法承受这么大的力量。风把压力给了钢板,由于钢板和钢管是固定在一起的,于是钢板就把压力给了钢管,负责支撑和固定的钢管是起决定作用的骨架,如果它能够抵抗这个力量,那就不会发生眼前的这一幕。可见,搭建钢管的时候,广告商派来的施工队伍明显忽视了这个问题。基础做的不牢靠,自然会遭受损失。


许多高速路两旁的广告牌,都是以三角形的钢架组成,一方面,这样可以三个方向的人能够清楚的看到它,另一方面,这样做也是为了考虑到框架的稳定性。三角形当然是最稳定,而且也能够达到宣传效果的形状,所以,它被广告商普遍采用了。另一种做法是,用一个足够粗的水泥石柱作为广告牌的根基,将三角形的广告牌放置在石柱顶上,也能够达到同样的效果。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他们都重视了广告牌的基础部分,不仅能够保证自己长期获益,也能够保证广告主的投放效果,以及广告商自身的信誉度。会算账的广告商都会选择牢固的基础的做法,而不是像被风毁掉的那个广告牌商家的做法。


用户越多的网站,它的受力面越大;影响力越大的网站,它的受力面也越大;越出色的网站,它的受力面同样随之增大。它们最重要的部分,恰恰正是它们的基础,谁也不愿意像那个被风毁掉的广告牌那样。门户网站的访问量较大,它们承受的压力就较大,用户的挑剔在任何时候都会有,在相互间差距不大的情况下,谁的基础越稳、越扎实,谁就能够走的越远,谁获胜的几率就越大。没有哪个用户会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一个基础不够牢固的网站上,从短期看没什么,但时间一长,这样的网站在用户心里就会一落千丈。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站都开始重视用户体验,就像当初我们开始重视售后服务一样,但所有的这些,都是建立在稳固根基的基础上的,没有好的基础,一切都是在空谈。


网站的基础决定了它是否能够承受每天上亿次的访问,是否能够保证访问速度,是否能够保证任何时间都能够顺畅访问。比如,Bloglines的水管工,Twitter因为用户的激增,它的机器人频繁宕机,这些都是基础不够牢固的表现,一次两次的出错已经让用户胆战心惊了,如果频繁这样,只能证明它的基础不好,或者说,网站对它的基础了解不足,而且似乎找不到一个好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


大网站和小网站(或者刚起步的网站)在投入方面的确有着极大的差距,这似乎是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别忘了,做网站之前,就应该把这些问题处理好、协调好,用户来你这里不是为了听你诉苦,而是希望享受到良好的服务。一个没有任何基础(或者基础不好)的足球运动员,他成名的几率几乎为零,我想,没有谁愿意把自己获得成功押在几乎为零的几率上,其实抬头向四周看看,你能够获得成功的路根本不可能会是这一条,不论从什么时候开始,把基础做扎实、做牢固都不算晚。把时间浪费在幻想上,远不如把时间花费在基础工作上来的实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