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有关记忆中的和现实


记忆中有人说报纸不会再有春天,那是05年12月份的事儿,07年7月19日关于美国报业广告收入开始加速下滑的新闻已经是现实。记忆中的讨论,无论当时你是否同意Keso的观点,今天美国报业协会(NAA)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在广告收入加速下滑之后,报纸的春天已经过去了。


其实Keso的观点在当时已经不算是虚无缥缈了,一种新媒体的加速发展,会在一定程度上替代老媒体,随着两者之间新陈代谢速度的加剧(报业广告收入加速下滑,互联网广告收入加速上升),互联网替代报纸的程度会越来越大,互联网的普及和网民数量的增加,也宣告了老媒体的影响力将逐渐缩水,早上在办公室看报纸的习惯也已经被网民打破,他们更习惯随时随地查阅即时更新的互联网新闻。


NAA提供的数据只是一个开始时的征兆,因为美国的互联网更发达,但这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传统报纸行业应该警惕起来了。NAA的数据反映了报业广告收入开始加速下滑,但并没有说报业企业应该怎样应对这样的局面,更多的报业企业会选择进入互联网行业以达到继续保持自身市场份额和影响力的目的,可隔行如隔山的道理谁都知道,要从传统行业跨入互联网行业,门槛倒是不高,但目的真的能够达到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亿万富翁从互联网中淘到了真金白银,他们更年轻,更有精力与传统行业争夺用户,而互联网的优势也在他们身上表露无遗,即时、快速、便捷,这些都是传统行业所无可比拟的。他们也更懂得如何利用互联网,更知道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拉开与传统企业间差距的方法。很自然的,报业会遭受互联网致命的打击。在blog、Twitter、RSS等新一代互联网Web 2.0思想的表现方式下,报业的笨拙更加得以显露,再多的编辑也不足以应对互联网用户不知疲倦的贡献内容。


一个先进的媒体工具,一边是驾驭它的建设者,一边是使用它的贡献者,这种组合模式已经注定了报业不会再有春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