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黑色梦中


题目是窦唯单飞后第一张专辑的名字,窦唯创作这张专辑的主题思想是,每个人都生活在梦中。梦中,本地化翻版汉化已经成了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获得成功的互联网企业,都会试图将服务器架设在中国的网络中,因为这儿有1.62亿的互联网用户,并且网民的增长保持着高速度。


本地化之前种种的设想都是美好的,可中国的互联网还有另外一个特征,那就是翻版汉化,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服务,多么先进的技术,中国马上就会出现克隆版本,模仿的惟妙惟肖,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放眼望去,中国的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汉化版的集中地,从门户到搜索,从Flickrdel.icio.us,再到现在的Twitter,我们应有尽有,除了模仿的有模有样,我们的功能早都已经超越那些前辈,可惜结果却总不尽如我们的意。


对于翻版汉化,我们的特点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每一个克隆者都认为自己能够上演大翻盘的戏,可实际上,越是模仿的惟妙惟肖的网站就关的越早,因为他早已陷入模仿的怪圈中不能自拔,完全丧失了自己的独立自主。在模仿这台大戏轰轰烈烈上演的时候,我们似乎丧失了创新的勇气,在这场黑色梦中,模仿者之间互相竞争,完全看不到创新者登台,偶尔有几个,也都是宋兵甲和宋兵乙的角色。


说到这儿,可能你也明白了,当年《射雕英雄传》里面的宋兵甲现在获得了怎样的成就,那些曾经高过宋兵甲角色的,没有获得今天宋兵甲的成绩和影响力。今天的宋兵甲正是坚持自己的创新,取得了今天的成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