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控制与被控制


当以Yahoo!为首的门户网站们给用户带来了查询信息的第一站后,互联网用户习惯在门户上浏览新闻。但千万别认为这就是在互联网上查询信息的终极模式,Google就告诉了我们另一种查询信息的模式,并且凭借自己出色的技术获得了丰厚的盈利回报,这些回报要远大于门户。


在门户领导的互联网时代,用户被门户控制着;在Web 2.0时代来临以后,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自己控制媒体,而不是被媒体控制。很自然地,以blog为代表的用户个人控制的互联网时代到来了。互联网企业只需要提供一个场所,让用户尽情发挥,让用户成为主角,当然,你需要有强大的后台技术作为支撑。这好比互联网中另一块巨大的市场,当它的用户开始发现这块新领土并潮水般的簇拥过来的时候,Blogger、Flickr、del.icio.us等一大批代表Web 2.0力量的网站迅速崛起了。在这里,用户控制自己个性化媒体的需求被最大化的满足了,这些互联网企业因为提供了满足用户控制的个性化媒体服务,因此被推向了浪尖。


控制与被控制,一正一反的变化,就给互联网带来了另一片乐土,用户们在这里不知疲倦的开垦着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他们的确是不知疲倦的,每时每刻,都会有海量的信息从Web 2.0的网站传向全世界,文字、图片、声音、视频,一切能够让用户做主角的互联网服务,都从中得到了莫大的好处,如果你不相信,可以看看Twitter现在多受用户喜爱,你可以通过Google搜索到Youtube的收购价格,还可以找到Facebook的身价怎么从10亿美元跳跃至100亿美元的。


你完全可以认为这些都是业余的互联网用户制作出来的信息,但这些业余的信息的确让网站的身价倍增,通过改进用户体验,Web 2.0网站带给用户前所未有的价值和满足。控制与被控制,就这样拉开了在用户心中的距离。新浪开始改变了,我相信这不会是无由来的。


即便是一些地方新闻,也从用户参与的过程中得到了莫大的好处,否则新闻单位怎么会拿出大奖作为对新闻贡献者的奖励呢?编辑和记者的能量毕竟太有限,而用户的能量和力量是无穷尽的,让用户参与进来,怎么会不好呢?如果你还是有点儿模棱两可,就看看超女和快男,这类节目是怎么天天吸引住观众眼球的,电视台和赞助商又是如何从中获得好处的。控制与被控制,一字之差,结果就会让人大跌眼镜,它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不会只是一波,在Web 2.0大浪兴起的时候,门户有些相形见绌,访问量和用户停留时间越来越少,即便是门户鼻祖Yahoo!也不得不掏出更多的银子收购Web 2.0网站,一方面,能够弥补自身的不足;一方面,让更多的用户来到自己的领地;第三方面,能够从Web 2.0企业身上学到先进的思想和管理办法。


在受到搜索引擎和Web 2.0的冲击后,控制与被控制,Yahoo!们会做出怎样的调整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