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正版 VS 翻版


其实题目中的"正版"和"翻版",完全是我个人化的,比如,我认为83版(黄日华、翁美玲主演的)《射雕英雄传》是正版,后来的版本都是翻版;杨洁导演的《西游记》是正版,其它是翻版;Boyz Ⅱ Men唱的《End Of The Road》是正版,其它是翻版。所以,如果换个人,这里的正版和翻版概念可能就会不同了。不同的原因,是因为每个人的偏好都不同,先入为主的对象也会有所不同。


现在有用户A和用户B,他们的个人化不同,那么,用户A眼中的正版在用户B看来,就会是翻版,而用户B眼中的正版在用户A看来,也同样是翻版。由此看来,无论"正版"还是"翻版",都有它们自己的用户群,在不同的用户群中,它们又分别代表了正版和翻版。在不同的时间,介入不同的用户群,无论是正版还是翻版,都能够拥有自己的用户,都能够在用户中产生良好印象。


把正版和翻版的概念扩展一下,就会发现它们无处不在。无论你喜欢喝可口可乐还是百事可乐,这两个企业都很好的生存并发展着;无论你喜欢用Google还是百度搜索信息,它们也都高速成长着;手机虽然方便,可是在一些场所,你还是不得不使用座机电话。


有时,正版和翻版的概念会强烈的作用于你,让你在心目中把它们颠倒过来。比如,ICQ和QQ,最早使用IM的网民在ICQ出现的时候,ICQ肯定是他们心目中的正版,后来的QQ算是翻版。但随着腾讯对QQ的改进,相信大部分国内用户都会把QQ作为正版来看待,即便是没有把QQ当作正版概念,也不会是ICQ,可能它会是MSN或其他的什么。


无论用户把你当作他心目中的正版还是翻版,都需要有一个前提条件,下一篇文章里,我会继续补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