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坐地起价的Facebook


在拒绝了7.5亿美元、10亿美元、16.5亿美元,甚至是6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之后,Facebook给自己标出了至少100亿美元的价码Facebook的确有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眼球,尤其是当它推出了第三方开发平台Applications之后,Facebook已经被推向Web 2.0的顶峰,甚至有人拿它与Windows和Google做对比。


但实际上,我所能从Facebook得到的,除了每天Gmail里面躺着的有人加我为好友的通知,再就是通过它给Twitter帖What are you doing的信息。译言上面翻译了一篇Read & Write的文章,说的是Facebook上最伟大的是个Apps(工作篇),看后没觉得哪一个是我原来没有使用过(或者比原来更好)的应用,Calendar和Web Office我用Google的,To-Do我有Remember The Milk,E-mail我可以直接通过Gtalk打开,这些被放在Facebook里面就是最伟大的?通过Facebook给Twitter帖信息的时候会出错,这些细节让我对最伟大的这四个字眼和Facebook之间很难划上等号。或者,有一些好处是我没有体验到的,你可以提醒我。


Facebook的身价一路攀升,但我从它那里得到的好处却没有什么变化,或者可以说,我没有从Facebook得到和100亿美元身价对等的好处。在我的眼里,Facebook是一个没有品牌效应的网站,对它怀疑的不止我一个。其实我们可以看看Google,它成形不成形的产品,都会在这个品牌下享受到blogger们的礼遇和追捧,Google的搜索、Gmail以及其它产品和服务都是我经常使用的,即便是在Facebook火热的今天,它也并不是我每天必须使用的互联网服务,只是出于礼貌,要上去通过加我为好友的申请。如果说起号召力,Google个性化主页上面的插件是Facebook的几十上百倍,我的意思是,Facebook的Apps充其量就相当于Google个性化主页,至于其中交友、互动的服务,国内互联网真的不缺这方面的服务。


我这么说并不是贬低Facebook,它的Apps确实让它突然变得强大起来,一路飙升的身价也证明了它的价值,但如果说这样就代表了新一代的操作系统,还有点儿为时过早,毕竟除了整合众多的互联网应用进来,Facebook本身并没有什么产品提供给用户。微软有Windows和Office两大支柱产品,而Google的Web Office和iGoogle也是广受关注的产品,Facebook在大学生群体中有较大的号召力,但如果遍观全球,微软与Google的号召力更大,而我更看好由Google领先发起新一轮Web操作系统革新。


如果说新一代的操作系统只值100亿美元,这未免有点儿太便宜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