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左右夹击的策略


网站让用户停留的更久一点儿能够成功,让用户尽快离开自己的网站也能够成功,这要看你的网站是什么类型的,要实现什么功能,都提供那些服务和产品等来定。比如,MySpace就是让用户停留的更久一点儿的网站,Google就是让用户尽快离开自己的网站,它们都是成功的,同时它们的主题思想、提供的服务决定了它们的不同之处。


请注意Google的那句话:让用户尽快离开自己的网站。这句话里说的是Google.com这个网站,而不包括Google其它所有的产品和服务。比如,Blogger就不是让用户尽快离开的网站,至少在浏览一些优秀blog的时候,我不会尽快离开,而是恨不得翻个底儿朝天,不论是搜索还是链接,都是让我更久停留的原因;Google Reader不会是一个让用户尽快离开的产品,当里面聚集的Feed越来越多的时候,用户使用Google Reader的时间就会越久,里面的Tags、Share、Add Star等功能都是为了更长时间的黏住用户;还有Google Talk,你难道每天登录进去就是为了寻找某人,简单聊两句就离开吗?至少我不是,它每天都在我打开计算机的时候就挂着,直到关机为止。


有人说27秒就可以放弃Google,放弃了之后呢,是仍旧会继续使用Google还是就此彻底放弃使用Google以及它所有的服务呢?差别就是这个"放弃"是短暂的还是长期的(包括永久的)。在登录Google之后,就能够通过累积让Google更懂你,搜索是这样,输入法也是这样,如果是长期的,那这个成本未免有点儿太大了,大的让我承受不了。从我开始使用Firefox的Google工具栏的时候,我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它,通过它进行的所有搜索动作,都被记录到我的Google账户里面,通过它进入Gmail、Google Reader、Calendar等Google服务,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放弃之后,我的这些习惯统统都要改变,而且是被一个最多排在第二位置的搜索引擎所替代。


Google桌面也不是一个让用户尽快离开的服务,你会打开它搜索一下本地信息然后就关掉吗?我想如果要一个一个把Google分辨清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为一群Gfans在一起来说,都不会有完全雷同的答案。


Google一方面让用户尽快离开Google.com,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出色的服务黏住用户。一方面,Google不断的提高搜索速度来让用户尽快离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黏住更多的用户。尽快离开和黏住用户,这两个看似极其矛盾的方面,Google完好的演绎出来了,把两个矛盾的模式,在自己身上成功的表现了。Evan Williams说:在Google里,目标是创造一些非常、非常大的东西。我想,尽快离开和黏住用户,就是一件非常、非常大的东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