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市场占有率的实与虚


但看新闻A新闻B,两个都来自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的调查数据报告,不知道你会不会感到奇怪,怎么市场占有率占绝对优势的百度会被Google在7个方面赶超。再看这个新闻,你可能就更糊涂了。都来自于新浪的新闻,但能说的、该说的、可能的都被这里报道了,于是分辨真伪、正确与否的重担就交到了读者手里,你自己看着判断吧。信息能不爆炸吗?


从我身边的人能够看出,百度搜索的确占有较大优势,因为大部分人都在用它,而Google作为一个外来的、比较另类的搜索引擎,让他们感到并不那么顺手。但你很难相信,一个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百度只在娱乐搜索方面领先Google,按照这个逻辑推断,Google应该占有绝对领先的市场位置。


但实际上,百度确实凭借MP3搜索和百度贴吧远远将Google抛於身后,相信许多用户都知道面对超女等火遍中国的娱乐节目,百度更是遥遥建立了自己的领先地位。而在搜索引擎理应尊重的客观事实搜索结果面前,它就显得有些软弱无力了。再加上对于非中文信息的搜索需求,百度更加束手无策。所以,我相信新闻B中的调查结果,因为在我这里也会是Google领先绝大多数。


百度的市场占有率还有一些其它因素,比如,Google产品的稳定性方面,百度就占有绝对优势;如果问国内用户知道百度空间和Blogger的谁多,我想应该是百度空间。


当然,百度知道也肯定领先Google,而且不排除百度会继续推出自己特色的产品来扩大自己和Google之间的距离,现在百度的口号已经改为"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下一步,百度会利用自己优势的一面对抗竞争对手。


对于网易和腾讯,Google已经是它们的搜索引擎的技术支持者,下一步,Google将会继续通过广泛的合作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