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Yahoo!启示录


Yahoo!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在我还没有开始上网的时候就知道了Yahoo!和杨致远,我的第一个邮箱也是在Yahoo!申请的。在Yahoo!这面门户旗帜下,冒生出了许许多多的门户,但最终给我的感觉是,此门户非彼门户也。Yahoo!在门户竞争激烈的时期,依然保持着门户常青树的良好状态,并常年占据着全世界流量最大的网站这个位置。


在Web 2.0风潮来临的时候,对门户产生了巨大的冲击。Yahoo!一早就引入了风险投资的概念,用来进行收购并不断补充着自己的产品线和服务。随着Yahoo!越来越庞大,它应对各种用户的能力呈现出了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在Web 2.0方面贫瘠的表现力。每有一个出色的2.0应用出现,就会触动Yahoo!的神经。不算新概念的网络相册,Yahoo!需要全力应对,力保Yahoo! Photos;del.icio.us是一个网络应用的补充,Yahoo!干脆把它直接收购。但问题是,现在还有什么互联网服务是不可能被补充和创新的吗?


面对Web 2.0的冲击,Yahoo!加速改进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并大胆的推出了新首页,一系列的整改后,依然不能抵抗2.0浪潮强烈的袭击,即便是在收购Flickr、del.icio.us之后,依然不能让用户对Yahoo!的2.0表现满意,甚至产生了抵触。看来一下子让用户由1.0到2.0,或是由2.0到1.0,Yahoo!的工作仍然需要努力。但是无论怎么推进,无论怎么收购,Yahoo!仍然在以1.0为主,这是它短期内无法摆脱的一个现状,当年的门户优势似乎开始下降,并被2.0浪潮所遮挡。


不可否认的是,Yahoo!仍是访问量的前三甲,它仍旧有着大量的机会,在找到整合2.0和1.0的模式之后,Yahoo!会重新焕发光彩。Flickr、del.icio.us被Yahoo!收购后,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改进,反观Google的表现,在收购Blogger长期无所作为之后,Writely、Youtube的改进和整合工作是有目共睹的。当然,一个类似Gmail那样能够唤醒沉睡的老服务的拳头产品也是必不可少的,还有Gmail不断更新、不断改进、不断给用户惊喜的做法也是值得学习的。


再错过了一系列伟大的网站之后,Yahoo!终于重新唤出了杨致远,我期待着这位华裔能够重新让Yahoo!雄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