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又一个名人博客


继新浪名人博客火热后,腾讯也加入进来。赵薇腾讯首家开博的消息标志着腾讯博客开始进军名人博客。腾讯博客自称精英博客,并打出了"满园春色关不住"的宣传语。


名人博客(或者精英博客)的流量是可想而知的,作为不同于草根的博客,自然有它天然的魅力,腾讯这次用赵薇的名人效应打开名人博客的大门足以看出这已经是酝酿已久的事儿了。作为一直吸引着年轻、时尚用户的QQ的大东家,腾讯当然不可能不涉足名人博客这个领地,虽然它起源于新浪,但腾讯有着巨大的资源来从中分一杯羹。腾讯有大量的精力充沛,并且是"无聊网络经济"主力军的用户群,名人在这里开博的确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名人博客自然有他们背后的支持者,比如从版面开始,就有着别具风格的设计。什么RSS订阅,什么免费个性化,在这里统统不好使,不需要RSS订阅和免费个性化支持,只要名人在这里,就一定会火。千万别顺着地址去添加名人的QQ,那是不可能实现的。


说是腾讯博客,其实还是Qzone,只不过原来没有一个体面的名字,不大好邀请名人过来,总不能跟人家赵薇说:来Qzone写字穿照片吧。现在好了,可以名正言顺的邀请赵薇来腾讯开博,这样就体面多了。赵小姐对Qzone可能压根儿就没听说过,但对于"开博"这个名人圈里比较流行的词儿就会比较熟悉了。不过我倒是想建议赵薇小姐,要么不开博,要开咱就自己搭建一个,这点儿费用比起一件儿上衣来说,不知道要便宜到哪儿了。然后根据自己的心情,可选择适当的地方给自己赚点儿外快,相信一笔广告的数字不在少数,别搞得像老徐那样儿,碰见新浪还真没什么办法,流量给人家贡献了,人气给人家暖热了,还不好说走就走。


Qzone从一开始就不走寻常路,许多Qzone里面都是花儿啊草儿啊的,要不就是花里胡哨的页面,再不就是听得都烂了的流行歌曲,这里没有RSS,更没有免费的午餐,这里有的,只是不知疲倦的用户在这里来来回回的"Ctrl+c"和"Ctrl+v",要不就是死去活来的爱。不过腾讯却为中国blogger作出了一个特殊的贡献,那就是可以给博客加访问密码,只有知道密码的用户才能进来浏览。不知道这些加密码的博客是不是真的有什么好东东,也许谈情说爱的悄悄话成分更大一点儿吧。


腾讯这次可谓模仿的惟妙惟肖,赵小姐第一篇帖子里有这样的文字"HI,大家好!我是赵薇。今天我正式在腾讯安家了,请大家有空的时候常来我家坐坐!"觉得眼熟,新浪那边就用的这招。不过腾讯给配上了一张赵小姐的照片,作为和新浪的区别,也顺便证明一下,我没有模仿嘛。


没有RSS、不是完全免费这没有什么,腾讯不是从QQ上成功的捞到了大把钞票吗,百度这么大市值的公司推出的百度空间也好不到哪儿去,或者你可以说,这还不如Ben给自己的老婆写的程序好,但这有什么影响吗,Ben比我们更懂中国互联网吗?说实话,我现在有点儿烦这句话,好像这成了我们立于不败的堡垒,更有种不思进取的思想在里面,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无阻碍的享受那些世界级的博客服务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