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别让自己成为奴隶


在老一拨的网民中询问,他们可能会知道曾经有过ICQ这样一个网络传呼机的存在,现在去问新一拨的网民,就几乎不知道ICQ了,而更新的网民,就更不可能知道ICQ这个IM鼻祖了。这个情况在国内尤为明显,就好像你现在去问新一代网民"OICQ"这个名字,知道者寥寥无几,但要问起"QQ"这个名字,就几乎无人不知了。从Tencent.com到QQ.com,腾讯已经成功的从一个模仿者成为了一个中国互联网中的王者。


英国人杨格说:"模仿使人成为奴隶。"腾讯通过迅速的创新发展,早已将杨格的这句话远远的抛在身后,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腾讯已经不是一个模仿者,而是一个创新者和领跑者了。现在,它还是最早并最成功的将自己的基础业务扩展至手机中的一个IM,而这也为它带来了滚滚黄金。


腾讯的业务已经无所不在,IM、门户、网络游戏、休闲游戏、电子邮件、空间、网络书签、搜索……,如果你要问中国互联网企业谁提供的服务最多,我想恐怕是腾讯。但随着业务的丰富,收入的增多,腾讯应该反思自己当初打破杨格那句话的成功所在。就拿最近的QQ书签来说,我只是把它当作一个备份,将我del.icio.us上的书签全部导入过来,但并没有使用的冲动。del.icio.us已经先入为主了,无论在功能还是内容积累方面,都远远小于del.icio.us,除非开发组赋予QQ书签创新方面的内容,否则就只能是一味的跟在别人后面,而最终沦落成奴隶。


Google的业务从开始的搜索扩展到了越来越多的领域,不断的收购和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并对现有产品和服务不断的进行改进、更新。比如Google Reader,从刚推出到现在,它不断的改进提高了用户体验,无论从Feedburner还是Feedsky数据来看,它已经是RSS阅读器中的佼佼者,但它绝对不是通过模仿Bloglines或者别的阅读器达到今天这个成绩的,Google Reader已经是用户最习惯、最顺手的RSS阅读器了。


随着业务面的扩展,腾讯必须有能力对所有的服务和产品不断的改进,就像当初和现在不断的对QQ客户端进行改进一样。梁宁说:"比百度离用户更近的,是QQ。"那么,如果QQ书签并不是一个Clone的产品,而是开发组的智慧和创新,可能QQ会离用户更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