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美化的结局


iAsk是新浪旗下的爱问搜索,曾经是搜索问题答案的搜索引擎,慢慢地,新浪发现爱问不怎么能够吸引眼球,就放置在旁了。这里有个细节,就是前面我反复说过的,百度已经把口号改为"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在中文问题答案搜索中,百度知道已经遥遥领先了。随着网易的博道、搜狗、SOSO等的上线,爱问已经有点儿鸡肋的模样。唯一能让它迅速崛起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找到另一个更强大的搜索引擎进行合作。现在,新浪找到了Google


百度知道对爱问的打压实在是致命的,新浪把自己的搜索引擎命名为爱问,切入点就是对于问题答案的搜索,结果被百度远远甩到了身后,甚至在推出后不久爱问就已经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搜索引擎了。和中国第一门户这个称号相比较,爱问让新浪颜面无存,不能说新浪弃百度投Google,与百度的打压不无关系,与Google合作,至少不会与爱问这个美好的初衷产生矛盾。


对于与搜索引擎的收益分成,Google也会高于百度。Google一直都采取合作的态度与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网站进行合作,越来越多的网站上挂出了Google提供的广告字样,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网站能够从中获得合理收益。新浪当然明白这个道理,说一千道一万,爱问也好,和百度或Google合作也好,都是为了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这次新浪瞄准了Google,站到了和网易、腾讯同一个起跑线上。这里有个本质区别,广告并不是网易和腾讯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却是新浪的主要收入来源,新浪把爱问抛给Google,也是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广告渠道和广告来源,让广告和自己离的更近一点儿。


搜狗一直坚持独立研发和运营,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已经占据了第二阵营的领头位置,搜狗推出的免费企业邮局服务和搜狗拼音输入法一直被用户所称赞。网络地图方面,也有自己的独立产品。但搜狗的收入增长缓慢,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它都只能是第二阵营中的佼佼者,要跻身到第一阵营,与百度、Google平起,搜狗还需要做许多工作。


新浪美化的结果就是,爱问成为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纯品牌产品,依附于新浪这棵树下,永远也不可能有独当一面的机会。


BTW:不知道现在新浪邮箱是否能收到来自Gmail的邮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