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新浪跟着博客走


今年年初,新浪调整了首页,博客被提到了与新闻平行的位置,准确的说,博客版面在页面中间,新闻在右边。我一直是新浪科技时代互联网频道的忠实读者,今天看到这个频道改版了,原来这个频道由互联网要闻、互联网国内和互联网国际三大块组成,改版后的页面内容变得丰富多了。


新版最上方是两个焦点新闻,紧接着就是新增加的互联网博客版块,看地址,这个版块其实就是新浪博客的一个具体化的BSP首页,这里全部是IT类的博客提供的新闻。新浪从博客中得到的好处自然不用言表,对于Web 2.0的逐步认可后,新浪正在尝试着让自己2.0的成分增加起来,而对于新浪博客从幕后到台前的操作方法,已经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在新版互联网频道上,还有Web 2.0版块,国内和国外IT博客排行推荐,在内容上,博客在这个频道占据的比重已经明显上升,相比若干编辑的那种操作模式,博客给新浪带来了更多的思想和内容,即便是与新浪新闻相比,博客的即时性和详尽程度,也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在Web 1.0时代,新浪是我们互联网的第一品牌,现在,它已经看到了Web 2.0的力量,正在尝试将2.0部分推向最前沿,博客仅仅只是个开始。在Web 2.0时代,新浪可能仍旧会是我们互联网的第一品牌,别看这条大船转弯不如小船灵活,可它一旦转过来,就会将对手甩在身后,毕竟我们只有一个新浪。


把博客推到最前面,新浪能够轻松的得知哪些内容是用户最希望看到的,哪些人是用户最关注的,即便内容上有些偏差,用户也完全可以原谅,新浪只需要根据自己的资源,把用户喜欢的、内容精准的、用户关注的帖出来,就已经足够了。


国内互联网企业不习惯通过收购弥补自己的不足,但今天的新浪,不能说它没有尝试新鲜事物,在尝试了新思想带来的种种好处之后,我认为它会有点儿收购Web 2.0企业的念头,毕竟收购一艘小船对它来说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儿。博客本已经不是什么新事物,但通过新浪一操作,的确不同凡响,你可以说姜还是老的辣,但新浪真的没有经过思考就冒然走出这一步吗?我认为新浪博客是成功的,将博客推向首页的重要位置,也是经过新浪的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如果今天Flickr依然没有被收购,如果要在国内互联网企业找出一家有意愿收购的,我想会是新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