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等待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越狱》第一季,在Scofield询问如何能够让哥哥的死刑延缓时,老者举了前面一个死囚的例子,在死刑延缓的1个月中,这个死囚说:"杀死我的不是电流,是等待。"在他已经认为今天已经是自己的末日的那一刻,突然被告知由于某种原因,行刑要推迟1个月,那种等待的滋味可想而知。


在企业之间进行的合作谈判,合作模式的商议,以及合同内容修改的过程中,都需要等待这个步骤,不论长短,它都会是一个必要的经历。等待是一个细节部分,在这个过程里,双方或者多方都会产生一些大大小小的变化,合作模式的改变,心理的改变,利欲熏心的改变等等,都是变化。等待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过程,足够冷静的人能够通过这个过程捕捉到对方细微的变化,抓住对方的心理,从而起到制胜的效果。


合理的利用等待作为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工具),有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买一件衣服,专家给我们的建议是先从三分之一的价格开始还价,如果卖主不搭理,扭身就走,如果热情招呼,这就需要利用等待这个手段进行大幅还价。


等待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乘车要等待,买票要等待,搭电梯要等待,电梯到达指定楼层也需要等待,它在我们生活中几乎无所不在。当然,它可以是一个工具、一种手段,同时,我们也要学会使用它,甚至是利用它,让它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