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蚂蚁和豆瓣


新版蚂蚁上线了,我的看法和Silbo类似,蚂蚁圈豆瓣。新版蚂蚁没有直接交易的内容,而只是让用户推荐宝贝,目前看宝贝主要以书籍和数码产品为主。之所以说新版蚂蚁像豆瓣,因为用户在选择了查看某件宝贝的时候,页面右边会出现类似豆瓣的"喜欢这本书的人也喜欢",只不过蚂蚁把它换成"喜欢此宝贝的会员还喜欢"。但是豆瓣会为用户给出卓越、当当等几个网站的价格,蚂蚁目前只有自己给出的报价,用户无法做出比较。


蚂蚁的蚁群和豆瓣的小组基本类似,蚂蚁的博客导入和豆瓣的九点类似。虽说这两个方面它们都比较类似或者接近,但我个人感觉豆瓣更胜一筹。蚂蚁中的蚁群基本以个人的号召力为主,比如麦田、Keso等蚁群的主人,而豆瓣中的小组大多都是用户集体的力量,反而Keso在豆瓣中的小组人气并不怎么高。在博客导入方面,蚂蚁和豆瓣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用户无法删除已导入的博客,蚂蚁以博客地址为标准进行导入,豆瓣以RSS地址为标准进行导入,豆瓣更像是一个RSS阅读器,并且有关注、必看等分类方便用户自行控制。


准确的说,应该是蚂蚁对博客的导入支持在豆瓣九点之前,之所以豆瓣会增加九点功能,也许是针对蚂蚁。现在,蚂蚁也开始推出了宝贝计划来针对豆瓣。其实双方可能都认识到了对方的常处,和自己通过增加什么方面的服务来弥补自己。除了页面设计,它们已经越来越像,也在更多的细节方面体现出了差异,我认为,蚂蚁下一步会把淘宝的C2C模式和豆瓣模式融合在一起。


豆瓣中存在着B2C(用户在卓越或当当上面买书)和C2C(用户的二手转让),蚂蚁现在还没有电子商务方面的功能,它还处于蓄势阶段,等这里的宝贝数量到达一定数字之上,它的商业模式就会彰显出来。有点儿奇怪的是,蚂蚁的搜索框首页突然就不见了,这是蚂蚁当初的设计失误还是下一步的伏笔?我实在看不明白。相比蚂蚁新版的首页,我更喜欢豆瓣的简洁,新版蚂蚁的版面看上去有些凌乱,或者说,在网站易用性方面,蚂蚁与豆瓣还存在些差距。主题方面,我前面说了,蚂蚁目前的商品以图书和数码产品为主,豆瓣的"我读、我看、我听"却已经深深印入我的脑海,所以,豆瓣的主题更加鲜明、清晰。


在老蚂蚁我的生活版面,我几乎很少能看到真正的精彩原创,或者很少能看到我所需要的信息,或者我说的更直接一点儿,老蚂蚁我的生活版面中,垃圾含量较高,在蚂蚁社区里面,我只把三个人列为我的好友。但在豆瓣中,我的好友就相当多了,豆瓣的同城功能让我轻易就找到了离我很近的朋友,也找到了我喜欢的小组。我这么说不是代表蚂蚁中没有好的小组或着朋友,只是我在蚂蚁的经历的确只得到了目前的结果。所以,我并不认可麦田给新版蚂蚁的SNS打70分,我给蚂蚁打30分。另外,蚂蚁网的访问速度的确不好。


老蚂蚁新打开窗口的设置让我感觉不好,如果可以,我更喜欢在同一个窗口内浏览,记得Google在个人偏好中有这样的一个选项,不过蚂蚁和豆瓣都没有这些细节方面的考虑(豆瓣的九点会在新窗口中打开)。


麦田把"向平凡生活致敬"作为蚂蚁网的口号,在新版蚂蚁中能够感受到一些,接下来麦田会以怎样的形式来表现这个口号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