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让一部分用户先体验起来


GFans像是一个个顽皮又听话的孩子,而Google似乎并不是一个严厉的家长,她放任着这群孩子,并十分友好的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图去做。这群顽皮的孩子唯有在Google面前,才会变得非常听话,想着法讨好Google,为的是能够先别人一步取得Google的喜爱。他们研究Google的脾气,用Google那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气质影响着周围的孩子们,让越来越多顽皮的孩子加入进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爱Google,为此他们有了GFans的称呼。


Google总是把自己产品的一些最新功能的体验权交给那些挑选出来的,表现突出的孩子,并不忘记在一些节日给他们送去礼物。这些孩子,是Google选择的、对自己产品进行测试的用户,他们是高端的。先让高端用户体验自己的新服务,然后通过反馈信息进行相应改进,这当然是个聪明的做法,Google不仅这样做了,还让这部分用户将新功能的体验感受说给其他用户听,就这样,越来越多关于新功能的体验被一批接一批的用户说出来,而Google所要做的,就是根据用户的反馈和产品特点,进行合理改进,并为下一个新功能做好铺垫。


最近一直在使用哪咤,体验着它一次次的进步,一点点的体贴。下午和哪咤的Jim Sang聊天的时候,我提到应该让一部分用户提前体验哪咤的新功能,然后由这批用户将信息反馈给哪咤,再由他们带动第二批、第三批的用户来使用新功能,这样,哪咤的新功能在不断的与用户接触、交流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完善、改进,并最终正式面向全体用户。这种模式看似简单,其实挑选出第一批体验级用户非常重要,他们必须是哪咤的忠实用户,就像GFans喜爱Google那样喜爱哪咤,然后由他们反馈体验信息,并逐渐帮哪咤把一个个的新功能推销出去。


对于一个互联网产品(或服务)而言,总会有不尽人意的时候,比如,某个看似不错的创意服务,却无法得到用户的肯定,没有一点儿市场地位,与其这样冒然出击,不如让一部分用户先体验一下,成则推,败则关,以此将风险降至最低。Gmail是广受好评的免费电邮服务,但它不是第一个免费电邮服务提供者,也不是最大的电邮服务者,它要做的,是最好的电邮服务。一成不变当然不会是最好的,回头想想Gmail,除了它的病毒式营销,恐怕就是逐级体验的策略了,每一次对Gmail的改进,都是逐级分批让一部分用户抢先体验,等新功能得到首批用户认可后,才加快速度让更多的批次用户进行体验。先体验到新功能的用户会产生一种占了Google光的感觉,在blog运动下,一方面,他们想让的读者知道自己受Google的青睐程度,另一方面,抢先爆料总是会为blog带来流量,尤其在爆料对象是Google的时候。互惠原则的作用体现出来了,于是,分批体验到新功能的用户纷纷开始在自己的blog上直抒胸臆,谈论的对象除了新功能,再就是Google了。


哪咤是一种基于RSS订阅和阅读的新服务,它通过IM来实现信息的实时推送。我不敢说所有的用户都和我一样厌倦了RSS阅读器,但至少我敢说,和我有同感的用户一定不在少数,有我这样的用户需求,哪咤就有它存在的价值,更何况这是一个充满创意的团队,一个虚心接受用户意见的团队,我不反对Twitter的固执有它的道理,但毕竟这是个特例,如果所有的网站都这样固执,恐怕我们的门户会贴上更多的狗皮膏药,没有谁去理会用户的反馈意见,没有人在意用户的体验感受了。


就像当初抓虾融入Digg功能带给我们惊喜那样,哪咤会融入网络书签服务,增强用户页面的可控性来满足不同层面用户的需求,接着,你会发现,点点鼠标就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将互联网的共享精神发扬光大,通过关联性推荐带给你的是更加精彩的你愿意阅读的信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让哪咤为你推送信息。可能你已经习惯挂着Gtalk监控邮件,和朋友进行沟通,现在,你大可不必改变这个习惯,因为Gtalk还可以让你随心所欲的监控你关心的话题。在逐步的使用分批体验策略后,哪咤会让你的愿望成真,我期待着这一刻的到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