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哪咤应该增强关联性


我在Gtalk上面试用了哪咤RSS订阅投递服务,把anothrbot@gmail.com添加到Gtalk联系人中,然后在对话框中直接输入Feed地址,回车,就可以开始使用哪咤RSS订阅投递服务。我把特别喜欢的Feed都输入到了哪咤的Gtalk机器人里,这样不用守在RSS阅读器旁边就可获知Feed的更新状况,这就是目前哪咤和RSS订阅的区别


之所以说是目前,因为哪咤的服务现在还仅限于此,但并不代表哪咤不能通过IM客户端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价值。互联网用户,至少是国内互联网用户,都有打开计算机就挂着IM的使用习惯,所以可以说,哪咤订阅是最方便、及时的订阅Feed的方法,也可以随时调整你的订阅范围。使用哪咤服务以来,一直希望它能够增加类似豆瓣的推荐服务。比如,根据我的订阅的Feed内容,增加类似豆瓣的"豆瓣猜你会喜欢"这样的服务。其实豆瓣出色的服务完全可以作为RSS订阅服务方面的参考,用户可以选择打开推荐等服务,也可以选择关闭,甚至可以通过哪咤机器人认识更多的朋友。


哪咤也可以成为一家查询中心,比如,我要查询某个Feed的订阅数量,通过哪咤机器人迅速就可以完成,而不是登录到RSS阅读器里面去查看;目前查看推送过来的更新结果,还是在哪咤的页面中,完全可以允许用户推荐某个帖子,通过机器人能够方便的查询某个Feed被推荐帖子的数量,并以此建立Feed的可信度。通过机器人查询这些信息非常方便,这样的模式类似浏览器上安装的Google工具栏,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方便用户使用,避免重复打开网页,但实际,这样可以使得哪咤获取用户数据的量增大,让哪咤为用户推送出更精准的信息。


我喜欢哪咤的服务,它的确可以让我随时获取信息而不必在阅读器里面花掉大把的时间,当然,通过哪咤订阅的RSS源,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后的结果,它让我的效率和浏览效果大大增强了。在RSS阅读器里那种集中式的阅读信息的方式,已经让我厌烦了。干点儿别的,收到哪咤机器人推送过来的Feed更新信息,再去阅读,我更喜欢这种方式。这种方式目前还没有任何广告的困扰,而且速度比较快,你可以订阅blog、新闻,甚至是某个人的美味书签,只要是有RSS的地方,就可以使用哪咤。


我和别的用户都使用Google Reader,但我们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关联性可言。阅读器就是阅读器,不应该有SNS的成分夹杂进来吗?抓虾里面不就有这个功能吗?比如,哪咤给我提示,订阅了这个Feed的用户还有XXX、XX,多好的SNS啊。SNS当然适用于哪咤,而且我第一个支持,只要留给用户充分的把控权利(就像Twitter那样),用户就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对提醒推送进行个性化设置。


在我使用哪咤订阅了一个Feed,然后根据提示找到了另一个订阅该Feed的用户,通过哪咤机器人,输入一个命令和聊天内容,发送到对方的IM端,进行短时间的沟通,想着就是一件特吸引我的事儿。当然,这是参考了Twitter的方法,可哪咤怎么就不能参考一下呢?


有了用户的个人页面,就应该把它充分个性化后展示给其他用户,比如类似Google Reader Shared Items那样的书签共享服务。哪咤应该在这方面有所加强。下一步,我会把我订阅的Feed整理一番,然后分批、分次的导入哪咤,完全脱离开RSS阅读器的束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