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Twitter的大旗


Michael Arrington围绕着blog做了两次尝试,第一次是Blogger,第二次是Twitter。Blogger无疑是成功的,Google收购了它,Blogger是全世界最流行的blog之一,Google的许多官方和产品的blog都在Blogger上建立。Twitter也是成功的,最起码在我看来是这样,它刚获得了大量风险投资


Blogger是建立较早的免费blog服务,现在看看,免费blog服务已经无处不在了,做门户的、做搜索的都有了自己的免费blog服务,还有像Blogger一样专门做blog服务的。如果只说饭否模仿Twitter,我个人认为还不足以说明Twitter为用户带来的革命化,就像当年的Blogger一样,当MT、WP等blog程序大面积普及之后,Blogger的价值才会更高。所以,当豆瓣开始推出类似Twitter概念服务的时候,Twitter的革命化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豆瓣推出的Twitter概念服务叫做"语录"(现已改为"广播"),这里不仅会记录下来你输入的文字,还会把你在豆瓣里所有的操作都记录下来。比如,你写过什么评论,想读什么书,或者输入了想要记录下来的话,都会被记录到豆瓣语录中去。在豆瓣语录的页面上,不仅能看到自己的行为,也能够看到别人的语录,这和Twitter带给我们的概念几乎一致。


如果说饭否等的出现让Twitter有了中文版,那么豆瓣这次语录服务的推出,让Twitter概念超前迈了一大步。就像Blogger那样,只有当门户、搜索和专业的blog网站的出现,才会最大程度的推进blog的发展。豆瓣已经融合九点和语录于一身了,这是一个标志,相信很快门户等代表互联网的企业会将Twitter概念进行修改,然后添加到自己的服务中来。比如,新浪博客就已经是新浪网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了,新浪Twitter会不会跟着出现呢?


豆瓣用自己的思维将Twitter搬了进来,Twitter的大旗开始飘向更加广阔的天空,而并不只是出现几个模仿者这么简单,我非常欣赏Michael Arrington的眼光和才能,相信它一定会让Twitter的大旗像Blogger那样屹立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