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简单的变复杂后


对生活中的事物进行经验总结,是非常重要的,它能避免我们在同一块石头上被绊倒两次。比如,不小心被蛇咬伤过,再看到蛇或是类似的东西,你都会感到害怕,于是有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经验之谈。当然,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类似的话语还有"天上不会掉馅饼",它告诫人们,不要相信不劳而获会得到好处。但是,当简单的情况发生了改变之后,结果往往会让人吃惊。


天上不会掉馅饼,许多人都知道这句话,也都明白这个道理,但喜欢做白日梦的人们却始终存在着,并且数量不在少数。在Google上搜索这句话,得到的结果大多都是欺骗类的。每天,都会有一些人挖空心思想着法子制造"天上会掉馅饼"的骗局,每天,都会有更多的人上当受骗,是他们不知道这个道理吗?所以,当简单的前提条件发生变化的时候,人们的判断会出现失误,利欲熏心会让这个简单的道理失真。于是,电视上会看到许多揭穿骗子把戏的节目,它在帮助人们找回自我,找回正常的生活轨道。


许多人在初期构想网站商业模式的时候,都尽量把业务大众化,然后想当然的认为,国内有上亿用户,如果每个用户缴纳多少钱,那么我就能够实现多少钱的盈利。这本帐许多人都算过,可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网站能够把这本帐实现。也有一些创业者的初期想法很精确,只圈定了很少的一部分用户,但在初期的目标实现之后,接下来的扩张就显得盲目了,飘飘然的感觉会让他们重新回到那本帐上面。其实,如果我们看一下互联网中的企业,不论Yahoo!还是AOL,Google还是百度,又或者Blogger和Flickr,谁也不是用户绝对需要的,或者说,谁也不能够把所有互联网用户都拉拢过来。不论你提供再好的互联网服务,都还是那句简单的话语反映出来的道理,天上不会掉馅饼,所有的用户不会跟着你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