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2, 2007

怎么让你的服务拥有更多用户?


一个网站在起步阶段的时候,需要制定合理的目标,千万别冲动的认为它会成为谁,或者要替代谁。新推出的一个IM,即便它拥有再出色的功能,再多的增值服务,它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到QQ的位置,作为后来的IM运营企业,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一个前面众多IM的空白点,并以此切入到市场中去。


那么,腾讯是如何让QQ拥有如此巨大的用户群的呢?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历史。在拨号上网出现后,网吧的概念形成了,当时家庭上网用户远没有现在这么普及,绝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去网吧上网,另外一个原因,是网吧里面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教用户如何上网。腾讯的QQ就出现在这个时候。相对浏览新闻和Email,通过QQ进行网络聊天对用户而言,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上网行为。随着网吧行业的发展,腾讯的QQ作为中国网吧市场独有的如影随形的标准,渗入了一家家网吧,如果说现在还有哪个网吧可以拒绝安装某款网络游戏,它一定不敢拒绝安装QQ,因为这样做,会很明显的降低用户满意度,实际上的确没有哪家网吧会拒绝安装QQ。


在一个恰当的时间,出现了一个最适合的互联网服务,用户有什么理由不去选择它呢?如果说当时从www.tencent.com下载QQ客户端,然后安装,再申请QQ号码是一个挺复杂的过程,但是当我们仔细想想就会知道,其实这些复杂的过程已经由网吧的技术人员为顾客做好了,顾客需要做的,只是打开桌面上的QQ快捷方式,然后用自己的号码和密码登录就可以了。网吧把整个相对复杂、繁琐的过程简单化了,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地步了,顾客从中得到了便利,QQ也随之变得家喻户晓了。


腾讯就是利用了自己第一时间先入为主的机会,加上完全免费的模式打开了中国IM市场的大门,随着网吧业的蓬勃发展,腾讯的帝国之梦逐渐成真。


如果单是MSN,它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因为在这之前已经有了Yahoo! MessengerAIM,正是凭借微软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以及Windows的捆绑销售模式,才成就了今天的MSN。虽然有人对微软捆绑销售MSN颇有微辞,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让用户省去了许多繁琐的过程,开机就会自动登录,加上MSN以Hotmail邮箱作为登录名的方式(Hotmail是目前世界上用户数最多的E-mail服务),让这个IM自动拥有了邮件的监测功能,更让用户省去了登录邮箱的步骤。这些都是MSN能够取得今天巨大成功的因素。


让一个服务拥有更多的用户,就需要在简化用户使用过程和步骤方面下功夫,腾讯是这样,MSN也是这样,不论它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它们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简化过程,让用户以最省时、最简单的方式使用它们的服务。让我们来看看周围还有什么在变得简化,Facebook Applications简化了用户在各个平台间的来回切换和反复登录,一下子Facebook变得强大起来Google Docs更是将Office软件搬上了Web,不仅省去了用户购买新版本软件和升级软件的步骤,让大部分与Office有关的病毒远离用户,更让一台没有安装Office软件的联网PC随时都可以使用Web Office进行文档处理等工作,Google将越来越多的自己的服务整合至Gmail中,让Gmail能够播放Mp3,直接浏览Office等文件,这些还是为了让自己的用户方便使用。所以,Facebook的用户数量成倍增长,它的身价由16亿涨到了60亿,Google Web Office也随着它的优势越来越普及。仔细观察一下,相信你还会发现更多正在变得更加简单的互联网服务,不是它的功能变得简单,而是让用户最简单化的使用它的服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